中牟县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2021年03月03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许言 张惠华)暖春相伴,文明同行。《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每年3月第一周为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为进一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践行《条例》的浓厚氛围,3月2日,中牟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县融媒体中心在中牟县新时代好人主题广场举行了“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中牟分会场启动仪式。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也同步启动。

中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鸿欣主持启动仪式,副县长屈连武宣读了中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方案,对3月2日至7日期间持续开展“讲文明礼仪”文明实践、“学党史国史”文明实践、“送文艺节目”文明实践、“献暖暖爱心”文明实践、“送健康科普”文明实践、“新时代学雷锋”文明实践等活动做了安排部署,坚持每天一个主题,点面结合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实际成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生动的实践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在全县营造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的浓厚氛围,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

启动仪式上,中牟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以及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等围绕如何学习践行《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了表态发言。纷纷表示要迅速行动起来,争做学习《条例》的先行者,争当宣传《条例》的传播者,争做贯彻《条例》的践行者,争做实施《条例》的监督者,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杜绝各类不文明行为,用每个人文明素养的提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中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大同发表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他表示,与全省各地同步举行“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推动《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中牟县的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以昂扬的姿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了解,中牟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中牟更加出彩,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中,志愿者现场为市民发放《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明实践口袋书》《文明礼仪知识》等宣传册;各行业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特点,热情开展文明服务咨询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文明行为宣传。来自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志愿者的义诊、文广体局文化化志愿者的精彩文艺节目,党校志愿者老师的党史知识问答,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的“地摊宣讲”等深受市民群众欢迎。

在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台前,一群小小志愿者围着两位老战士认真听他们讲述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故事。他们来自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宣讲团,是中牟县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队年龄最长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可歌可泣的战争故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