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葛岗镇:“支书工程”让村庄更美好

2021年03月03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岳磊)“微微晨光点亮这喧嚣世界,微微温暖融化昨夜的冰雪···”夜幕降临,在杞县葛岗镇西云村文化广场上,阵阵歌声划过夜空。“每天晚饭后我和老伴儿都会到大街上散散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上玩一会,广场上有唱歌的,跳广场舞的,可热闹了,现在村里路好走了,灯也亮堂了,俺的心情也舒畅了。”家住杞县葛岗镇西云村东街68岁的张广兰老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切实改善全镇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脏乱差的局面,2020年7月,杞县葛岗镇党委、政府号召全镇各村自行选取一条村内主干道,打造成为有下水道、有绿化、有路灯的高标准村内道路,该项目命名为“支书工程”。全镇35个村积极响应,闻令而动,党群合力,截至目前,各村支书工程项目已基本竣工。村容村貌提质初显成效。

“俺才半年没回来,家里变化真是很大,村口的多年的垃圾坑平整的角棱分明,还修了下水道,原来的污水遍地的现象不见了,下雨天再也不怕汽车一过污水溅到身上了,这村干部想到我们群众的心坎上了。”葛岗镇周寨村村民张书亮说。

提到乡村振兴“支书工程”,周寨村村支书周军说,“为把‘支书工程’做好做实,村‘两委’前期做了大量的宣传动员工作,赢得了村民的信任,首先推平了道路两侧的门台子,土堆和烂砖碎瓦片,号召大家有钱出钱,没钱出力,一定要改善村里的落后面貌。很多在外的务工人员微信转账,村里稍有劳动能力的坑挖土埋管子,妇女们和有砌墙技术的在道路两侧修花池,当时的场面真是叫热火朝天。如今我们村能有这样干净整洁的面貌,可以说是我们全村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葛岗镇黄庄村,夜幕下一排排明亮的路灯像站岗的哨兵,守护着村庄的安全。据悉,新任黄庄村“两委”班子刚一上任,就一改工作作风,把为村民提供更宜居的村庄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做,全力推进“支书工程”真正落实见效。近日,“两委”班子成员自愿捐款,带动村内致富能手、村民们加入进来,为村内安装了100台太阳能路灯,遍布村内大街小巷,至此,黄庄村彻底告别以往夜晚“两眼一摸黑”,改写了村内无路灯的历史。

“村里坑塘、河沟多,没有路灯,晚上小孩子跑出去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装上路灯,不仅方便了过路行人,也为小孩子提供了安全保障。”黄庄村村支部书记魏中民介绍说。

走进葛岗镇熬盐屯村,路边用砖头堆砌的一座座小花池清新别致,有的种植着应季蔬菜,有的栽种着花草绿植,放眼望去,红绿相间,煞是好看。“我们村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较差,以前是乡里有名的落后村、贫穷村,为彻底扭转我们村的落后形象,我们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大力实施‘支书工程’,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打通修建了村后街,并沿路修建了下水管道,对路边障碍物进行了全部清除,引导村民动手修建自家门前小花园,整齐划一,切实提升了村容村貌。”葛岗镇熬盐屯徐广兴介绍说。

“‘支书工程’自提出以后,得到了全镇35个行政村的积极响应,支书们各想其法,全力提升改善村容村貌。同时,镇党委、政府对各村‘支书工程’开展情况一月一观摩,一季度一评比排名,评比结果纳入年底考核中,以此形成推力,督促‘支书工程’真正落地。在下一步工作中,葛岗镇将以支书工程为引领,从一条街逐步推广覆盖至全村,全力打造美丽宜居葛岗小镇。”葛岗镇党委书记米晓晖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