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叶县:“巧媳妇工程”促就业助增收

2021年03月03日13:4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河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发展,在“三农”(乡村振兴)、制造业、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交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教育、生态环境治理等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回望“十三五”,畅想“十四五”,大河见证,豫来豫好。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王俊鹏 王涵儒

3月2日上午,在叶县任店镇柳营村“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蔬菜种植基地,一棚棚鲜嫩碧绿的奶油小白菜、大青菜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着用手中的菜铲收割一棵棵奶油小白菜,分拣装筐,外运销售。

“目前我们基地占地面积400亩,170多个大棚,工人有120个,其中女工90人,每月工资2000左右。”叶县任店镇柳营村“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蔬菜基地负责人王雪梅告诉记者。

  “我们村‘巧媳妇工程’蔬菜种植基地,不仅解决了村民务工就业,而且带动了村上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一步,我们要借助‘巧媳妇工程’发展蔬菜种植业,形成产业龙头,叫响产业品牌,增加群众收入。” 该村党支部书记尚海涛说。

据了解,像这样的“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叶县现在共有32个,直接带动2000多名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06人。

叶县辖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总人口90万,耕地面积120万余亩。为有效帮助广大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叶县结合地方优势、资源优势,从规模种植、养殖、食用菌栽培、服装加工、电子组装、食品加工等10多个领域,筛选出一批发展前景好、适合女性创业的就业项目,鼓励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发挥自身特长,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服装加工、电子电器、家庭农场等为主“巧媳妇”基地“巧媳妇”车间“巧媳妇”加工站点,并带动当地广大妇女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助增收巩固脱贫成效。

同时,叶县妇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解决巧媳妇工程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全面加强“巧媳妇”工程与扶贫、农业、财政、金融等部门合作,扩大“巧媳妇”覆盖面和受益面,有效地带动了农村广大妇女及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撑起农村经济发展的“半边天”。

“我从开厂都在这干活里,干的是整理计件,一月也拿两千多块钱,既挣钱了也能照顾孩子和父母。”叶县叶邑镇段庄村“巧媳妇工程”假发加工厂务工人员万彩丽说。

目前,叶县共创建省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1个,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11个,县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20个。通过“巧媳妇工程”,“巧媳妇”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拿上工资、致富家庭,更有的“化茧成蝶”、管理企业、创办企业、带富他人。以“巧媳妇”为代表的“半边天”,现已成为该县乡村振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