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梅花开 奋进正当时 南阳卧龙区乡村振兴怎么干?

2021年03月03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曹飞)阳春三月,位于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的塔子山梅花基地,盛开的梅花在春风中摇曳舞动,竞相绽放,各色梅花粉红娇柔、洁白如雪,大片的梅花点缀山丘之中,层林尽染,为枯黄的大地披上了新春的花衣,前来赏梅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是卧龙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该区谢庄镇创新发展理念,立足当地特色优势,依托梅花、玫瑰花“两朵花”,积极组织与“梅”相约、梅花节等活动,大力培育发展“美丽经济”,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统一,蹚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2020年,该区依托项目建设,补足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超前谋划总投资高达23.1亿元的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乡村振兴PPP项目;启动森林卧龙建设,新造林3.3万亩,建农村游园26座、景观坑塘51个;全区231个行政村群众家门口坐班车直达中心城区;以市第一人民医院为龙头,成立了区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把基层乡镇所有医疗资源纳入医共体建设范畴,被确定为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这一系列惠民利民项目的落地,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大家纷纷拍手称赞。

依托特色产业,做大做长乡村产业链。该区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挖掘产业附加值,在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方面不断探索尝试。卧龙区是中国月季之乡,月季总种植面积6万亩,拥有从业人员8000余人,年产值达3亿多元,以月季为代表的花卉产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极富特色的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自然生态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支持特色农牧产业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以此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在卧龙区石桥镇,月季大道路两旁的月季园鳞次栉比,该镇月季产业从过去零散农户、小作坊式种植模式逐渐向集约化、集团化发展,采取“龙头企业+公司+基地”、“月季合作社+农户”、“大户+产业农民”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使该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与月季产业并驾齐驱的“艾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艾产品市场全国占有率达7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加工基地和集散地。在该区蒲山镇,通过艾草种植、艾产品(代)加工、艾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引进先进机器、技术人才,构建全产业链条,进一步增加“艾”产品的附加值,同时打造蒲山文旅康养小镇,实现做大做长乡村特色产业链,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做好农企对接,搭建农产品销售渠道。去年疫情期间,该区大量蔬菜、鲜蛋面临滞销,而城区内商超却面临货物供应不上的问题。该区商务局在采取网络销售的同时,积极组织农超对接,实现了该区龙王沟、潦河、谢庄等乡镇的鲜蛋、蔬菜生产基地与商超的合作,不仅较好的保障了市场供应,还搭建起了一条农产品产销渠道。此外,该区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关键抓手,重点发展包含“张杂谷”产业在内的“五大特色产业”,积极构建“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产业化布局。通过农户种植艾草,集中统一回购到镇上艾产品加工公司,在镇域内形成全产业链生产上的闭环,使农户增收受益。进一步加快形成工农相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