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月河镇汪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彭爱民:初心不改 不辱使命

2021年03月04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柔情。”来自桐柏县自然资源局,被派驻到月河镇汪庄村任第一书记的彭爱民,面对汪庄村地理位置偏远和深度贫困的情况,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的初心。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见实效

汪庄村位于月河镇东北,地处偏远,为深度贫困村。全村辖15个村民组,共625户205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498人,低保户61户68人,残疾人86户。驻村伊始,彭爱民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很快熟悉了全村各户特别是每个脱贫户的情况,经综合分析考量,决定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针对因病致贫,彭爱民积极协调乡镇卫生院每年为贫困群众免费体检,实行村医生对贫困户的一对一签约服务,为贫困户慢性病患者办理慢性病门诊卡,还经常组织村“两委”和帮扶单位上门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针对缺技术致贫,彭爱民协调相关行业部门举办了五期短期技能培训班,培训种养殖技术215人,还通过补贴方式鼓励8人参加驾驶员培训并取得驾驶执照;针对因残致贫,彭爱民积极联系县残联为14人办理了残疾证,对符合残疾补贴发放条件的按时发放残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并将家庭特别贫困的纳入农村最低保障范围。此外,还积极组织7名轻度残疾人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帮助残疾贫困户技能脱贫。

“找准致贫原因,针对不同需求,需要什么帮扶什么,才能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彭爱民说。

强基固本,村容村貌大变样

任第一书记期间,彭爱民多方组织协调,积极推动,汪庄村委至月河政府道路实现全面硬化,15个村民组水泥路通村入组;汪庄村至桐柏县城实现了客运预约班车通村,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日常出行需要;全村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农用饮水符合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要求,人畜安全饮水得到保障;全村通动力电率达到100%,户户通电率达到100%;全村广播电视通过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全覆盖,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同时实现了宽带通达;为满足村民日常看病需要,汪庄村建立起含有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的卫生所,并配备有执业医生两名。近年来,村里还建成了配有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和一个宣传栏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民们的各种娱乐活动多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精彩。

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汪庄村积极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在村部设立了“爱心超市”,超市内购置了日化用品、粮油、调料等23类100多种生活用品,由帮扶单位和“千企帮千村”企业捐款购买,实施爱心积分卡制度,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爱心超市的一切物品只能用积分卡兑换,不允许现金买卖。每月开展一次“五星农户”评选,即脱贫致富星、励志感恩星、环境卫生星、家风文明星、公益道德星,对当选的农户发放积分卡。这一惠民举措树立了农村新风尚,使汪庄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显担当

持续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驻村帮扶以来,彭爱民协同村“两委”,为汪庄村149户贫困户申请了到户增收自建项目补贴,发放补贴资金64.1万元;利用5000元到户增收资金,为71户贫困户申请了入股分红,每户每年可获得本金及分红1800元。2017年以来利用小额扶贫贷款政策,为全村11户贫困户发放政府贴息贷款51.7万元,61户入股光伏项目,每年分红3000元,连续分红3年。村里还开发有保洁员、河道管理员、护林员、保险联络员等44个公益岗位,使相关贫困户人均每年可获得工资5000元。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村集体经济每年亦可获得分红55.54万元。

在带领汪庄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彭爱民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的作用,无论何时都坚持冲锋在前、为民在先。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猛袭来,彭爱民带领汪庄村“两委”坚守汪庄村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值班卡点劝散扎堆人群、统计外出务工和返乡人员信息、帮助办理外出健康证明、联系集中包车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走访鳏寡孤独老人…一个个电话,一户户走访,切实帮助村内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使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通过各项积极举措,确保了汪庄村没有发生一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出现一名疑似病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不改为民初心,牢记脱贫使命,彭爱民将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头,沉入一线、带头实干,做好脱贫攻坚的“先锋军”和“领头雁”,带领汪庄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迈向美好明天。(李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