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叶县:产业扶贫激活致富动力

2021年03月04日14:0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河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发展,在“三农”(乡村振兴)、制造业、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交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教育、生态环境治理等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回望“十三五”,畅想“十四五”,大河见证,豫来豫好。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

“之前农闲时会去县城里做小时工,活不固定,挣得也少。现在从厂里到家骑电动车用不了十分钟,还能兼顾家里和农活,收入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3月4日,叶县水寨乡太康村扶贫工业园内,正在工作的张红红红说。

摘掉“贫困帽”,产业是根本。叶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发《叶县产业扶贫方案》,结合各乡镇贫困村的实际和优势,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发展思路,重点实施确定光伏发电、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加工业、电商流通和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统筹谋划、扶持引导,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因地制宜中探索,在因势利导中创新。光伏产业上,全县120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持续发挥作用,累计发电1.39亿度,发放收益8206.95万元,带动75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和12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586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带动586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叶县发挥畜牧大县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生猪养殖、肉牛养殖和家禽养殖,建成宏润牧业万头肉牛养殖基地1个,生猪养殖“千头线”177条。全县畜牧业带动贫困人口1.99万人,人均增收3600元。

建设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91个,引进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企业入驻,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共吸纳2155名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62人。同时,鼓励现有加工企业积极参与扶贫,保证吸纳一定数量贫困户务工,全县共认定扶贫基地、站、点共计117个,安置1177名贫困户就业,带贫1689人,辐射带动贫困人口5764人。

该县还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30余家电商企业落户,全县123个贫困村实现电商综合服务网店全覆盖,荣获“全省电商扶贫先进县”称号。同时,加大电商宣传实操培训力度,累计培训1653人,带动就业331人。

与此同时,该县以全长95公里的南部山区旅游扶贫线路为依托,制定《叶县南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增收致富。辛店镇、保安镇、夏李乡、常村镇等四个南部山区乡镇与河南中旅集团签订民宿项目发展协议,在辛店镇桐树庄村、保安镇杨令庄村、夏李乡油坊头村、常村镇柴巴村打造精品民宿,以此为突破口,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叶县农村正呈现出“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喜人局面,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多重覆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