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忆初心 创新党课铸党魂——焦作市2021年第一次党建观摩拉练沁阳行纪实

2021年03月04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孟腾飞)“这个红色教育‘云’基地挺不错,党员干部通过这个可以实景走进红色教育场馆,随时聆听红色故事,浏览后还可以打卡,发布自己的感悟”。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红卫在观摩时说道。3月3日下午,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红卫带领各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莅临沁阳开展2021年的第一次党建观摩拉练,实地察看了红色教育基地和党建创新项目。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建路陪同观摩。

“杨介人(1899-1936)字廉泉,原名杨介臣。中共早期革命者,豫北中共初期组织的建立者和领导者之一,安阳县早期党的领导人……”路部长一行首先来到崇义镇崇义村,实地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杨介人故居,听取了杨介人烈士的英雄事迹和故居的管理及作用发挥等情况。观摩团成员一边认真聆听革命烈士杨介人少年时期以及赴法赴苏求学经历、回国后从事的革命活动,以及顽强斗争、不畏牺牲的英雄故事,一边驻足观看杨介人烈士的诗词、书信、回忆录和有关文创产品。

据悉,为把杨介人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沁阳市以强化基层党建、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为出发点,重点围绕信念、斗争、铭记、传承四个主题,深入挖掘杨介人在赴法勤工俭学和安阳开展革命活动期间的红色故事,建设了“杨介人故居”“杨介人陵园”“红色影视教育厅”三部分内容,着力打造集村史文化、红色教育、党建示范、乡村旅游和党群服务中心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来自各地的5000余名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和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同时,还探索开发了杨介人烈士红色文创产品,比如:书签、水杯、笔记本、诗选等。

从杨介人烈士故居出来,观摩团一行走进红色教育“云”基地,看到了全市红色教育基地分布,分为“六馆两故居”。“六馆”即:沁阳第一党支部、赵寨“太行四地委”整党旧址、常平阻击战纪念馆、沁阳革命史迹陈列馆、烈士纪念馆和夏庄抗日棚;“两故居”即:宋学义故居和杨介人故居。在这里,通过点击大屏幕上自己想要浏览的红色教育基地,就可直接到达现实场景,完整复刻了各展馆和故居的实际布置。通过不同场景的切换,可以看到屏幕展现的一幅幅照片,听到讲解员口中的一段段文字,让大家身临其境的学习革命人物的先进事迹,感悟其身上的奋斗精神。

据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沁阳市借助科技创新,打造了红色教育“云”基地,以“体验式”融入历史场景,教育效果不断提升。去年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党员群众更是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红色文化大餐。上线第一天,“云”基地的浏览量就达到了2200余次。下一步,沁阳市将继续增加、完善“云”基地的内容和观众体验感,努力让“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红色教育真正落地落实,形成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新场景、新体验。沁阳市从2017年就开始,打破传统党课的局限性,探索开展了创新党课活动,通过采用互动式参与、浸润式体验、穿越式讲述和开放式场景等方法,丰富党课载体,创新党课形式,拓展党课内涵,切实让党课“活”起来,使党员心灵感到震撼,思想产生共鸣,精神得到洗礼。目前,已经形成了“创新党课”活动制度,每年举办创新党课大赛,先后评选出山王庄镇音乐党课、西万镇戏曲小品党课、市委党校话剧党课等280部主题鲜明、极具新意、感染力强的特色党课,深受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并得到中组部肯定,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