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在红色教育中学党史悟初心

2021年03月05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冯丽娜 陈美希)近年来,焦作市中站区充分发掘辖区红色资源优势,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切实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让红色资源舞动起来,激活红色资源的生命力,让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学党史悟初心。

挖掘红色资源,弘扬传承红色精神

焦作矿务局王封矿是中国煤矿工业变迁的活化石,是“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之一。

近年来,中站区依托王封矿原有矿区旧址,将工业元素和红色文化相结合,对旧址井架、坑口电厂遗址进行保护修复,打造了中站区王封矿西大井1919红色教育基地。该教育基地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焦作市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示范点、焦作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焦作市廉政教育基地、焦作市科普教育基地。

筑牢红色平台,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中站区以发展红色旅游业为契机,深入挖掘“特别能战斗”精神内涵,打造了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纪念馆核心红色教育基地、文化创意工坊组团,建设了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红色主题教育平台。

同时,制作了教育专题片《百年王封的邀请》,编排了《工人夜校》等一批情景剧,真实还原1925年焦作煤矿大罢工的历史场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精神。

开设红色课堂,创新红色教育方式

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中站区把西大井1919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和主阵地,积极组织“特别能战斗”爱国主义教育宣讲,通过政治宣讲、现场教学、分享革命故事,将“特别能战斗”精神与百年党史、七十多年新中国史、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史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丰富和升华爱国主义教育成效。

今年以来,该教育基地已开展教学活动60余次,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及群众8000余人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