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村子美了 产业兴了 群众乐了

2021年03月05日1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杨德政)“你看我们村,凉亭、景观湖、采摘园、农家乐,样样都有。和以前相比,简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环境到产业都得到了提升,大伙儿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3月4日,在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何塆村内,村民岳金华乐呵呵地和记者聊着村里的变化。

走进何塆村,水榭亭台抬眼便见,道路两旁青翠欲滴,白墙灰顶的房屋鳞次栉比,蔬菜大棚错落有序,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随处可见。“村子美了,游客自然就来了,上次俺们村还评上了浉河区全域旅游特色村,我正打算用自己房屋开个农家乐呢。”村民翟启运告诉记者。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东双河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也借着这个‘东风’,在原有村庄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打造生态幸福何塆,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何塆村村支书付业军说。

人居环境改善了,产业也必须同步发展。“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和重点。我们全镇上下勠力同心,立足本地资源,围绕现代农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东双河镇党委书记熊国锋对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很是清晰。

该镇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法,全面铺开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以何塆村为例,引进了青河湾农业科技观光园,有效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由村集体与各方合作建设仓储中心、标准化厂房,采取招商引资、出租租赁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现已完成吸纳土地250亩,企业入驻3家,正式投产后可创造就业岗位500个,带动周边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2018年,东双河镇成功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殊荣,该镇的迅速发展是浉河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浉河区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共建美丽浉河、共创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和“城乡融合、协同推进”的发展理念,探索融合发展的城乡道路,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着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脱贫攻坚等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浉河区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浉河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0%,年均可利用水总量10亿立方米,生态环境优势明显。下一步,浉河区将继续以生态环境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做好生态与产业融合,把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