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党建创新项目 焦作山阳区释放行业党建“红色动能”

2021年03月05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雪晴) “通过‘党建引领德育,培育时代新人’党建创新项目研究带动,学生的行为习惯、文明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德育教师团队绽放了活力。”焦作山阳区东环小学党支部书记谈到党建创新项目时说道。

近年来,焦作市山阳区按照“抓行业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行业”的理念,推行“抓行业、行业抓”的党建工作机制,在教育、卫健、住建、民政等9个行业部门中推行“一单一诺一品”(党建创新项目清单定任务,公开承诺亮身份,一系统一载体、一支部一品牌)机制,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直接领导、行业基层党组织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构建“纵向建体系、横向强功能、持续抓覆盖、一切到支部”的工作格局。社会组织“冬香工作站”、物业“红色管家”、教育“党建+”、家庭医生“红房子”等一批党建创新项目日益成熟。

党建课题  融合发展促进业务

“我们把开展‘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全系统覆盖、一校一品推进,目前19个创新项目课题已结题进入成果运用阶段。有了好的抓手,抓党建促业务就有了质和效。”山阳区教育工委负责人说。

该区在教育系统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成立‘山阳教育党建工作室’,以培育党建项目为载体,构建“党建+  ”模式,推动组织有活力、党员有作为、党建工作有特色,促进了党建与教学的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形成了以“塔南路小学主题教研模式”“解东一小1333党建工作机制”“人民路小学党支部创新实施“1+3+N”的特色教研活动模式(“1”—每周一次固定的教研组活动日;“3”—微讲座、课后研讨、集体备课;“N”—教研组活动自选形式)”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做法,调动了教师教研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师的研究学习能力。

红色管家   优化服务点亮民心

“我腿脚不太灵便,每次买菜回来,只要碰见小李,她就会热情地跑过来帮我拿东西,搀扶我回家。我放在家门口的垃圾,也是她帮我清理的,每个月还会主动上门帮我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王大妈感激地说。这是金地物业党支部为业主提供的“红色管家”服务。

该区坚持“为民党建、务实党建、创新党建”的理念,围绕构建“双联暖民”基层治理新格局抓创新求实效,持续推动“党群360工作法”在社区深化、在农村拓展,向行业系统各领域延伸,“党群360工作法”进一步成为“‘党建+’引领行业发展、项目化推动业务提升、创新性解决工作难题”的有效抓手。在物业行业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建立“社区+业主+党群议事会+物业”工作机制,有效化解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员亮身份作骨干,当先锋,带优物业的服务水平。吸纳物业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为社区党组织、社区联席会议成员,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公司监督员,搭建起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开展“星级红色物业”评选活动,将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情况与物业信用信息管理、行业评优评先等挂钩,在比学赶超中优化服务内容,居民满意度、公共安全度、生活便利度不断提升。

红色组织   微光成炬温暖人心

“2017年,在山阳区委的支持和引导下,我们工作站成立了党支部,随后在各分校成立党小组,在各支志愿团队选派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政治指导员,队伍有了‘主心骨’,党员有了‘家’的归属感。”“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张冬香说。

该区在民政系统中以“两全三化”(党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载体,依托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街区联建、协会联建、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30人以上社会组织实现两个覆盖。设立社会组织党组织考核激励奖补资金,推进区域内各级各类党组织晋档升级。在党员管理上,通过志愿服务、兴趣爱好等生动载体,把党员聚集到调解室、志愿队、服务团中,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强化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在队伍建设上,把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培养成团队带头人,把优秀的群众骨干培养成党员,持续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全区涌现出了“冬香好妈妈工作站”“老魏工作室”等40余个红色组织,涵盖了公益服务、矛盾调解、红色教育、帮困解难等众多服务领域。“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先后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