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张振元:“明星村医”乡村振兴“扛大旗”

2021年03月05日15:2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河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发展,在“三农”(乡村振兴)、制造业、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交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教育、生态环境治理等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回望“十三五”,畅想“十四五”,大河见证,豫来豫好。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

“我是年初换届选举时接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目前压力很大呀!这些时老想着咋能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让黄沟村经济进一步壮大起来。” 3月4日,在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振元正在和村干部开会,协商村庄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会议结束后,张振元感慨地说道。

张振元今年40岁,2003年从新乡医学院毕业,当年在新乡市或者平顶山市的大医院找份工作还是有把握的,但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村医。他医术高超,待人和蔼可亲,近18年来,张振元主动放弃了数次走出大山赚大钱的机会,还不辞劳苦多次深夜为村民出诊。

去年夏天,张振元无怨无悔扎根山村,奉献青春的先进事迹被各级媒体争相报道,一时间反响强烈,张振元也成了“明星村医”,在方圆十里八村家喻户晓。

之前几年间,张振元一直兼任黄沟村文书,会操作电脑的他在繁忙的脱贫攻坚中制作电子报表,上传各种文字材料,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近两年,他和其他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开创性地在黄沟村发展“自助式农家院”,引领了鲁山县民宿的新潮流。

张振元还和其他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道,制定出《黄沟村2020-2035年产业发展规划》:逐步扩大“自助式农家院”规模;修缮恢复明山寨、关帝庙等人文建筑以及石撞沟、牛槽沟等自然景点;进一步建设曹弯、刘湾滨水生态旅游区等。该村还构建了近、中、远产业蓝图:近期发展食用菌项目;中期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远期发展特色林果种植。目前黄沟村已引进赤松茸和天麻种植,初步建成了日本甜柿园、蜂糖李园、高档水果种植园等,下一步将完成樱桃沟和软籽石榴园项目,争取到2035年时,把黄沟村打造成全县一流的生态旅游示范村。

 “振元有知识、有闯劲,经济发展思路超前,是我们老支部重点培养的接班人。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交到他手里,我特别放心。”黄沟村上任党支部书记张向党欣慰地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