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请进来!温县这个镇干部队伍迸发新活力

2021年03月05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艳)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期,温县武德镇以“走出去”“请进来”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走出去”更见远见卓识

青山如黛远村东,嫩绿长溪柳絮风。武德镇第一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在春阳和煦的微风里拉开序幕。全体机关干部、支部书记前往黄河街道求真经、提本领、谋发展,分别对中张王庄村、东张王庄村、滩王庄村、滩陆庄村进行了观摩学习。

中张王庄村的“百米服务圈”涵盖了24小时超市、电商服务平台、银行、针灸室,既有商业元素,更显服务品质。

东张王庄村的党建主题公园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极富创造活力和游览价值,幸福院里配备设施齐全,餐厅、厨房、宿舍,处处充斥着“家”的味道。

滩王庄村的村史馆内模块分明,时代先锋、革命功臣、劳动模范尽入眼帘,一件件述说着岁月无声的珍贵物件更是尽显旧时情怀。滩陆庄村建设的乡村大舞台,完美地将现代与传统,古典与时尚,传承与创新融合在一起,既展示了顽强拼搏精神的历久弥坚,更凝聚了共谋新生活的党群同心。

据了解,四个村利用土地流转优势,开展滩地出租,拓宽项目建设渠道,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均达到百万元以上,同时,还针对好婆婆好媳妇、中小学优秀学生、高龄老人制定了一整套奖励补助机制,促进了人才的良性互动,弘扬了乡风文明,凝聚了乡村正能量。

不争就不可能崛起,不拼就不可能出彩,不优就不可能激活一池春水。对武德镇来说,此次观摩是一次自我革新的良机,也是对村两委班子加强政策把握和狠抓落实的再提醒。

“请进来”更显责任担当

以学为基,不忘来路艰辛,才知初心使命;向学而新,循脉奋勇前行,方能谱写时代华章。在“走出去”学习的同时,武德镇也同样注重“请进来”,“走出去”学的是方法、经验,重点在于外化于行;“请进来”学的是精神、思路,重点在于内化于心。

随着村“两委”班子的成功换届,乡村工作中注入了更多动能,但思路不清、作风不严、效能不够等问题成为了乡村工作中新的困扰。为进一步迸发乡村活力,夯实观摩学习成效,画出乡村振兴最大“同心圆”,武德镇坚持“请进来”,组织各支部书记、两委班子、党员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会,在学中转思路,在学中转作风,在学中提效能,进一步为党员干部树立了规矩意识,明确了工作方向。

会上,温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范莉萍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实际列举了大量生动事例和先进典型,引领参会党员从学规范入手,逐字逐句研读学习,并围绕党员及流动党员监督管理工作给出新点子、提出新路子。

温县纪委案管室主任孙永强围绕三资工作,对合同管理、农村财务管理等知识进行了系统培训,并针对如何利用土地流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出精彩纷呈的讲解。

与优者“对标”,方知差距;与能者“比拼”,方知不足。会上多次提到要向“吃亏书记”李连成学习,“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是李连成的座右铭,也是西辛庄村成为全国文明村的秘诀。正因为“吃亏”,以李连成为带头人的党支部凝聚起“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也激扬起“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力。

据悉,近年来,温县武德镇在新时代温县精神的指引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探索强基固本的“妙策良方”,不断对照更高标杆,加力助跑、跳脚摸高,用心用情用力抓落实、求突破,一幅产业欣欣向荣、乡村美美与共、生活蒸蒸日上、治理井井有条的秀色画卷正在徐徐舒卷开来。

牛年鼓点,催人奋进。下一步,武德镇将立足于新时代,继续坚持在新时代温县精神的指引下,带领全体干部向优秀“对标”,向先进“看齐”,让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发展路子越走越通畅,在学先进、当先进、赛先进中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伟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