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开展“学党史国史”新时代文明实践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年12月09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3日,按照省、市文明办统一部署,潢川县同步开展“学党史国史”主题实践活动,邀请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单位信阳师范学院博士、教授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讲座。活动以主题实践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为主要方式,由省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国家级文明村镇积极承办。

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田青刚教授以《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为实现两个更好担当作为》为题,在县纪委监委、县职业专科学校、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等单位开展了4场报告,县委巡察办、县文广旅局、县统计局、县教体局、县档案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实验中学、县第八小学、县第三小学等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主题教育。田教授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怎样学习党史、大别山党史文化资源和用好党史资源奋力实现“两个更好”等4个方面详细讲授了学习党史重要性和重要方法,同时结合大别山党史文化资源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大别山区发生过的革命历史事件,深刻阐述了我们党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历史课题,令人深思、发人深省、让人备受教益。讲座脉络清晰、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从政治的高度准确解答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科学内涵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核心要义。

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麻雪峰博士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中央农村政策转换的内在逻辑》为题,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农机局、信阳市工业学校、潢川高中等单位开展了4场报告,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总工会、县消防大队、县编办、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审计局、团县委、妇联、县检察院、县法院、信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县实验中学等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主题教育。麻博士从6个方面为大家讲授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间“基础和成果巩固提升”的内在逻辑联系,旁征博引中外农业农村历史发展故事,让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中央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理论内涵、现实原因及农村政策的积累沿革,进一步领悟了如何以制度保障政策落实、保障实现共同富裕、保障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对广大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落实政策、巩固制度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陈杰博士以《从四史学习中汲取追求美好生活的智慧和力量》为题,在魏岗乡、谈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了4场报告,两个乡镇的镇政府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党员、留守群众参与了学习,并和陈杰博士进行了热烈交流。

教授们均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重要节点上,通过学党史国史,穿过历史的烟云,触摸红色政权的轨迹,体味新中国腾飞的不易,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坚定前行。

县委文明办呼吁全县各单位把“学党史国史”主题实践运用到实践中,深入到包片的社区、乡村,开展讲历史故事、红色故事、法治故事、奋斗故事、妇女解放独立故事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百姓讲百姓故事”,引导精心体会中国历史的厚重和新时代激昂奋进的磅礴之力。(王瑛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