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幸福指数

2021年03月06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维)初春时节,走进修武县公安局西家属院,孩子们在小区内嬉戏玩耍,老人围坐在温暖的阳光下唠着家常,一派祥和景象。

“以前小区里是脏乱差,现在可真是大变样了,地面整洁、设施齐全、生活便利,住在这里我感觉很幸福。”家属院居民刘振华高兴地说。

铺设雨污管网、改造给排水系统、整修路面墙面、配置车棚充电桩……2020年,修武县先后投资1713万元,对17个老旧小区实施水、电、路、气改造项目,惠及群众682户2700余人。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顺利推进,修武县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该县住建局设立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组织协调工作。

作为项目实施单位,该县城镇办全体班子成员下沉到分包居委会,深入一线,坐镇指挥,全面负责改造提质工作的落实推进和监督管理,通过定期组织居委会负责人召开调度会,分解工作任务,调度工程进展,协调解决问题,部署下步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离不开多方的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县城镇办坚持民心导向,充分激发改造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通过走访入户、线上线下发放调查问卷以及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及紧迫性,公开改造项目和工程进度,全面做好居民的需求调查和意见征集,拓宽收集社情民意渠道,依法有序组织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变以往政府“大包大揽”的模式,真正做到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面子”好看“里子”好用,小区居民认可度、参与度不断提升。

“开始我挺不乐意的,想着改造会影响正常生活,可后来发现,政府改水改电、拆除违章建筑确实让小区更美了,生活也更方便了。”谈起小区改造时的经历,家住县一中东家属院的居民任金海连连称赞。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因此项目建设不仅重速度,更要重质量。该县城镇办严格按照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建设的要求,对各施工阶段任务进行细化,科学安排施工力量,顺排进度、倒排工期,并在监理全程监督下,邀请小区居民现场检查,委托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全程跟踪,确保工程按期按质按量完工。

同时,积极响应群众呼声,新增居民反映强烈的电动车棚、楼顶彩钢瓦,拆除闲置储物间,为具备供暖条件的小区架设供暖管道,使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贴近百姓生活,赢得群众认可。

“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提升了辖区人居环境、改善优化了居民服务、改进规范了社区管理,为社区基层治理夯实基础。下一步,我办将协助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建立自治组织,积极探索建立权责分明、协调统一、科学规范的管理长效机制,动员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实现小区自我运行、自我管理。”该县城镇办党工委书记、主任马立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