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四项措施完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

2021年03月08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市山阳区通过拓展阵地、充实队伍、丰富载体、优化课程,完善“区级+街道”“党校+基地”“集中+日常”“分类+精准”的培训模式,提升党员干部培训效能。

加强资源共享,拓展培训阵地。通过借鉴分享经济“不为所有、为我所用”理念,2019年6月将三利达弓箭文化园区共建为区委党校教学区(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破解了阵地建设难题。“区级+街道”,扩大培训覆盖面。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按照“六个有”目标,在9个街道均成立了街道党校,实现与区级党校互为补充。“党校+基地+示范点”,开展体验式教学。将“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作为区社会组织党建实训基地,由“冬香好妈妈”志愿者团队开展现场示范教学。2020年11月,该支部被省非公党工委授予“全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同时将“30年坚持走社会主义集体富裕道路”的巡返村、“党群共建360项目示范点”百间房街道凤凰社区、“基层治理示范点”艺新街道云台小区、“退休不褪色示范点”东方红街道干休所小区等纳入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以“可听、可看、可学”的现场示范教学,促进干部实战实训实作能力的提升。

建强师资队伍,聚合线上线下资源。山阳区深入挖掘优势资源,从理论过硬、实践经验丰富、工作表现突出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党务工作者和先进模范人物中选聘建立兼职教师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保持领导干部上讲台的优良传统,邀请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党校做专题辅导。充分利用上级党校和干部网络学院教学专区的网课资源,运用“党建e视讯”系统,扩大精品课程受众。2020年主体班次中,邀请市委党校教师授课14次,县级和科级领导干部为学员授课30余次,基层宣讲员及团队授课4次,弥补了专业教师的不足。

强化分类培训,突出按需施教。按照“全员轮训、分层分类、突出重点”的培训思路开展各领域培训。在农村,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五星创建”、“三清”整治等开展培训;在社区,重点围绕城市党建、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开展培训;在机关,重点围绕“建设模范机关、表率队伍”“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开展培训。构建“梯队式”干部培训模式,为不同干部精准“配餐”。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经济社会发展等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帮助领导干部开阔视野、提升本领;对60名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开展驻村知识培训;对159名2020年新入职事业单位干部进行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对基层党员开展农村(社区)干部、“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各类培训,突出培训的差异化和精准性。同时严格考评机制,每期课程结束后,组织学员进行知识测试,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掌握情况,以及学员对教师和课程的评价情况,选出最优教师和最好课程。

丰富培训载体,活化培训形式。2020年区、街道党校开展6大类主体班次;围绕《民法典》、国防教育、舆论引导、“5G新时代—数字经济新引擎”等主题,举办“山阳红大讲堂”6期;实施“党员教育专项行动”,从“党员教育+主题党日”切入,围绕“仪式感、故事性、议事、机制”四方面,嵌入榜样讲心路、“能人”谈体会、承诺践诺评诺、党员议事、初心十问分享、红色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等,使党员教育内容生动活泼、务实管用;开展“年轻干部选题实践活动”,围绕全区热点难点工作,组织各部门出题,从中筛选“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问题”“破解项目落地瓶颈制约”等12个课题,组织120余名年轻干部选题编组,开展调研实践,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学员到焦作市革命史展览馆、太行八英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通过课堂专题讲授、现场教学启发、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巩固提升培训效果。(单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