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仁心大爱诠释医者使命担当——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践行公益活动纪实

2021年03月08日1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朱传胜 李磊)初春时节,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春暖万家·关爱女性送健康”大型公益活动拉开了序幕。作为主办方,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连续14年举公益大旗,带着对广大女性的关爱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借助该院医疗资源及专业技术,不断增强女性的健康意识,改善焦作市女性健康发展状况,真正彰显了一所公立医院的感恩情怀和公益力量。

欢迎医院援鄂医疗队凯旋 刘勇摄

  尤其是近年来,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公立医院公益性特性,努力践行公益医疗,把惠民健民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忘初心、真抓实干,将公益之花种在群众心里,结出了累累硕果。

在关爱女性健康中打造公益品牌

  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坚持把这件好事做下去、做深入,做成品牌,这需要更多的耐心、勇气和坚持。

  14年前,该院毅然决定拿出更多资源投入到关爱女性健康方面。如今,连续14年“公益之花”的持久绽放,让每年3月举办的“春暖万家·关爱女性送健康”活动成为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公益品牌。

  这项活动不仅使广大女性患者重获新生,而且唤醒了该市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及早筛查、及早诊断、及早治疗,防患于未然已深入人心。目前,该院借助雄厚的医疗资源和专业技术,使上万名子宫肌瘤、宫颈癌前病变、卵巢肿瘤、乳腺癌早期病变等患者从中受益,重获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还将去年刚投入使用的“查癌”神器——PET/CT向广大女性开展10%的让利优惠。

  癌症早期检测,是医患共同的心愿,而PET/CT就有这样的本事。在癌症早期,癌细胞在人体内尚未形成明显肿瘤时,其代谢水平即可明显异于正常细胞。PET/CT显像技术是将极其微量的“肿瘤探针”注射到人体内,在特殊的体外探测仪器下,多维立体的影像显示人体各器官犹如一个“透明人”,显示出全身的生理代谢和解剖结构,各种病灶让医生一目了然,可发现2毫米以下的早期肿瘤,形成扫描图像上明显的“亮点”,使肉眼能看到代谢特别旺盛的癌症细胞,早期发掘隐藏的癌症病灶,实现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月经期、怀孕期、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在女性的一生,健康需求比男性更多。世界卫生组织权威数据表明,中国女性中40%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已婚妇女患病率更是高达70%,乳腺癌、宫颈癌已成为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杀手。特别是近年来,很多知名人士由于女性疾病,在风华正茂的时候告别其璀璨的人生舞台,促进了国家、社会对女性疾病提前诊断与预防的重视。

  目前,该院依托焦作市抗癌协会连年举办的肿瘤科学防治健康教育活动,普及肿瘤防治知识,积极实施肿瘤防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了肿瘤的防治效果。与此同时,该院还承担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指导下,该院开展了针对城市五大类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查。截至目前,该院已完成焦作城区3388例人群的危险因素调查、800例高危人群的癌症筛查工作,发现了一批早期肺癌、食道癌、乳腺癌患者,并及早进行手术治疗。“坚持医院的公益性是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作为公立医院,坚守公益为民、奉献社会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和担当。如今,在党建的正确引领之下,公益性将更加突出,最终换来万千百姓的幸福感。”该院党委书记杨永国说,“尤其是女性的健康水平,这不仅关系到女性的身体素质和工作业绩,还对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14年来,我院通过‘春暖万家·关爱女性健康’大型公益活动,不但为女性朋友及时筛查出身体疾患,而且还引导她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防范意识,也让越来越多的女性认识到,有了健康的支撑,其他的存在才有意义。”

  一名医生的医术可以改变许多患者的命运,一家医院的善举则会惠及一方百姓的安康。

在健康教育公益培训中持续发力

  “先检查是否还有意识,并迅速判断呼吸、脉搏,如已消失立即启动心肺复苏:首先行胸外心脏按压30次,然后快速畅通气道、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反复实施5个循环……”被誉为“救命技术”的心肺复苏术,仅需用两只手和一张口,就能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但遗憾的是,这一简单易学的技术未能在我国得到普及,导致其发挥的作用有限。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仅1%,心肺复苏普及率也只有1%。为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以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高群众的紧急救护和应对突发意外伤害的救助能力,该院急诊科与内一党支部自2019年联合发起了“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公益培训活动。为让市民能够真正掌握急救技能,该院医护人员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到公园里摆摊,向更多的市民传授急救知识和技能,并安排市民一个接着一个在仿真人身上进行实战培训。如此接地气的“急救地摊”,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市民前来学习。截至目前,该院组织了各类应急救援培训等共计30余场,累计培训4800余人。

  与此同时,该院树立健康窗口前移和未病先防的理念,深入开展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筛查工作。科学研究显示,至少80%的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该院自2012年起,就对该市多个村镇、社区开展免费筛查防控工作。前不久,从该院传出喜讯,该院在2020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质控综合排名中取得单项评分全国第一、综合全国并列第三的优异成绩。

  不仅如此,该院还加大对健康体检管理的支持力度,全面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其中,“健康e家”进社区是该院开展惠民服务模式的新探索,旨在服务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帮助社区居民更好管理自己的健康。尤其针对中老年人等高发病群体,“健康e家”的设立,可以使社区老人、慢性病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能够得到及时的健康服务,做社区百姓身边的家庭保健医生,解决社区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是为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诊疗模式作出积极探索。2020年,该院被授予国家“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中心”称号。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彰显大爱

  怀着对公益事业的执着追求,多年来,该院始终坚持“公益之心传递爱”的理念,在为广大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的同时,践行更多的慈善义举,彰显大爱无私的医美精神。

  一方面,该院大力开展“好创意、好形象、好声音”活动,将无形医院文化可视化、具体化,出院患者满意度达97.6%,门诊患者满意度达96.9%;另一方面,该院长期选派医务人员参加援非援疆和对口支援工作,连续8年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长年开展免费膝关节置换项目,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营养宣传周、 “爱来癌去”健康俱乐部、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等义诊活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

  由于成绩突出,此前该院荣获国家卫健委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成为我省卫生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医疗单位。此外,该院先后荣获了全国卫生系统医疗扶贫贡献奖、全国最具公信力医疗机构、全国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等诸多称号,连续四届蝉联河南省文明单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特殊大考中,该院医护人员取消春节休假,600余名党员纷纷立下战书,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建峰临危受命担任焦作市援鄂应急医疗队队长,取得收治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护工作零投诉的骄人战绩。

  大爱无疆,义行天下。该院热心公益、强抓公益的氛围,也影响到了该院的青年志愿者团体,公益情怀全院蔚然成风。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优秀奖、志愿服务工作优秀集体、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单位等多项荣誉,见证了该院公益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足发展。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该院志愿者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广泛开展志愿导诊服务,助力该院全面复诊。在该院门诊大厅、内外科诊区、特检科等地,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提供就诊路线引导、秩序维持、就诊信息咨询等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防控期间的雷锋精神。与此同时,该院派出队伍,配合、指导河南理工大学、焦作一中等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为此,该院受到省委组织部、河南省高校工委通报表扬,护理部受到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的通报表彰。该院被授予“焦作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焦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担当在肩,公益为民。医学从来不是冰冷的,而是充满了生命的温度。对于公立医院来说,坚持公益性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该院院长于拥军说。

  心里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家公立医院,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始终坚持公益第一的理念,通过一点一滴、一言一行的爱,给社会一分温暖、一分力量。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完善扶危济困、扶残帮弱的社会功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真正做到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在党建的引领下持续传播爱的力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