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2021年03月09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状况不容乐观,青少年‘成长的烦恼’亟需引起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建议,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生,需要采取政府、学校和社会相结合的综合措施,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然而调查发现,青少年心理疾病发生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青少年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专业水平有待提升、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为此,杨雪梅建议:

一要强化政府监管职能,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政策落实落地。 要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整体规划;研究制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评价与督导指标体系,组织专家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评估、督导。同时,要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开设新专业,加快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等人才的培育和培训,补齐人才缺口。

二要强化学校主体责任,进一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各阶段全过程。 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中。探索建立区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共同体,构建校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定期开展学生心理现状通气会、心理教育教研,建立心理教师支援系统,加强片区合作创新、互援联动,加强教育工作者全员心理健康培训。针对青少年所面临的各种心理健康风险问题,要有针对性地提供课程,多角度、多渠道进行知识和技能普及,并加强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实践运用。

三要强化社会多元参与,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协同机制。 要建立教育与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打通心理转诊的绿色通道,通过专业转诊,形成成熟的校医合作机制运作。要多措并举加强心理健康防治知识宣教,推进大众传媒、互联网平台与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协作,采用多种宣传手段和渠道,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构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家庭环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