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朱庄镇新集村驻村第一书记石磊:担当使命 无怨无悔

2021年03月10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春时节,暖意融融。走在桐柏县新集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上,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进入新集村香菇大棚,但见菇农们忙着采摘菇朵。驻村第一书记石磊正在热情地帮助菇农采摘香菇。

三年前,新集村还是深度贫困村,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收入以传统的种养业为主,缺乏特色产业支撑。如今的新集村,基础设施完善,香菇种植形成“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产业链,村民经济来源有保障,安居乐业。石磊将第一书记的职责扛在肩上,办实事、解民忧、促脱贫、谋发展、舍小家、担使命,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带领群众打赢了新集村的脱贫攻坚战。

2017年11月,桐柏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副所长石磊,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来到朱庄镇新集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当石磊接到这一任命时,面对村里现状,心中有很大压力,感到无从下手。但一想到组织选派自己驻新集村开展帮扶工作,是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信任,更是自己人生中的一次挑战,立即浑身是劲。“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无怨无悔,贫困不除,群众不富,誓不归队。”这是石磊书记的铮铮誓言。

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刚来新集村时,这里的贫困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石磊书记说。新集村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山地多,人均耕地少,村民缺资金、缺技术。该如何实现整村脱贫?他带着问题深入群众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建议。他口袋里常年装有一个小本子,一家家拜访,一户户串门,小本子上被他记满了,上面都是老百姓的一些建议和需求。小的需求都是尽快解决,对大家共同的意见,列入村委会重点研究解决。村庄道路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一些出村的老水泥路较窄且坑坑洼洼,部分村民小组至今还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就寸步难行。为此,石磊多次向交通运输局领导汇报并得到支持,筹集了300余万元整修道路10余公里;又协调资金50余万元修建漫水桥2座,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村民肖廷才兴高采烈地说:“石书记是一位解民忧、真办事、办实事的好书记,我们都很喜欢他。”走在宽敞整洁的村道上,石书记内心无比欣慰,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带领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产业脱贫激发村民干劲

新集村地处山区,草木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大棚香菇种植。石磊书记结合实际,由村集体出土地,整合120万元扶贫产业资金,建成了香菇种植大棚。为向村民传授香菇种植技术,石磊邀请食用菌种植专家给村民作技术指导,并多次带领大家去泌阳县考察学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集村掀起了一股香菇种植热潮。他们以“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由此,村民经济收入直线上升,新集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长6万元,每户贫困户通过香菇种植增加收入5000元。石磊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要是没有石书记,我家现在还住着破瓦房呢。”在明亮的新居,村民刘国文感激涕零地说,“我家去年种植8000多袋香菇,赚了3万多元,这可比种玉米强太多了,现在不仅盖了新房,还有了收入,而石书记为了帮助我们脱贫致富,自己家人都顾不上,这让我们怎么不感激他。”石书记笑着介绍说:“现在刘国文一家不仅是脱贫致富的光荣户,他也是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乡亲们遇到香菇种植难题时,还要找他请教。”

让特殊贫困群体增强获得感

新集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重病户缺乏关爱。做好这些弱势群体的服务保障,是村里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石磊书记积极发动帮扶单位的党员干部,在帮扶日、重大节日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品、慰问金,经常和孤寡老人谈心聊天,为残疾村民和患有大病的群众送上必要的药品器具,保障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石磊书记十分关心村民健康状况,2018年7月,他经过多方协调,邀请河南省人民医院多名专家教授来到新集村开展义诊、健康咨询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扶贫。村民们听说省里专家来为大家免费义诊都很高兴,当天上午9点,村民们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就排起了长队。“我的脚之前骑摩托车摔伤了,现在常常会痛。家里老婆、大女儿都有残疾,小女儿还小,平时也不舍得看病,听说有专家来义诊,我就赶紧来了!”村民肖廷才笑逐颜开说道。石磊书记关爱村民,加强了新集村的医疗保障,助推了脱贫摘帽,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舍小家一心为民

石磊在驻村三年中努力工作,尽职尽责,用无私的情怀,服务好村民群众这个“大家”,唯独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小家”。2019年8月,正在贫困户家中走访的石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他的老母亲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检查出脑膜瘤需手术治疗。当时由于新集村正处于脱贫退出的关键时刻,人手紧缺,几经犹豫,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去郑州陪护母亲的想法,由其他亲人们代为护理。妻子几乎承担了全部的家庭事务,刚开始也有抱怨和不理解,慢慢地也开始理解他的工作并支持鼓励。村民病了,石磊总是想方设法地照顾好。2019年8月,村里的五保户何明富病重需要到县医院住院治疗,得知消息后,石磊放下手上的工作迅速开车将他送到医院,安排了住院的相关事宜,这才放心地离去。9月,老人因病情恶化去世,为安排老人的后事,石磊积极寻求民政部门救助,会同村两委干部一道,组织村民捐款捐物,顺利让老人入土为安。自古忠孝难两全,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村里发展和村民致富,放弃了无数个陪伴家人的日子,他说:“最亏欠的是家人,但是为了服务于民,为了新集村的脱贫攻坚事业,家人一定会理解和支持的。” 

“我到新集村开展帮扶工作无怨无悔,只要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付出再多努力都是值得的。”石磊说。(杜福建  赵宗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