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红色教育擦亮党员底色

2021年03月12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雪晴  史谦)今年以来,山阳区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建强红色阵地、延伸红色课堂,推动红色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眼于开展“四史”教育、预热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建强红色阵地  汲取奋进之力

太行呜咽,黄河悲鸣,沁水翻腾……在焦作市革命史展览馆,500余幅史料画面从上世纪初徐徐展开,将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的参观者带回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据悉,焦作市革命史展览馆是山阳区依托冶金技校的资源优势建立的现场教学点。该展览馆以时间为轴,按照中国革命史五个阶段,划分为8个篇章,以近500幅图片和实物对应的方式,全面展示了太行革命根据地焦作地区形成、发展和壮大的热血历程,着重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焦作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直观展现了焦作市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2019年9月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20年8月成为焦作市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来到这里聆听焦作革命事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奋斗精神自强不息。

讲好红色故事  补足精神之“钙”

“‘太行八英’的革命事迹深深的感动了我,我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为社区建设、服务群众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近日,在定和街道新兴社区组织的红色教育中一位党员感触道。


延伸红色课堂  追忆入党初心

“1949年参加革命,1994年离休,工龄49年,在吉林省、江西省、河南省11个单位工作,这些工作对我一个学生出生的人都是陌生的,但我始终坚定一个决心,跟着党,终于职守……”东方红街道干休所小区里张天翔老人正在讲述着初心故事。


在干休所小区,发挥离休老干部的优势,邀请参加过革命战争的老党员共过组织生活,围绕仪式感、故事性、议事和机制四个方面,讲好革命故事。

在李贵作村现场教学点,以“山阳红微讲堂·送课下乡”为载体,定期举办“送课下乡”活动,同时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定期播放红色电影,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群众血脉。

在苏蔺村,以红色党史为主题,将党史、村史相结合,建立了苏蔺村村史村贤馆,讲述奋斗故事,唤醒时代记忆,用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感染人、鼓励人、激励人、引导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