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着花有新枝!舞阳“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入选省级中医非遗

2021年03月11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 陈帅鹏)“‘气’的运动,如肝升胆降、脾升胃降,气行则血行,平衡顺畅即生理,失衡郁塞为病态;‘尹氏理气解郁疗法’就是从肝‘喜条达而恶抑郁’、‘主气机’的认识出发,通过‘理气解郁’,治疗‘气机失调’导致的脾胃、肝胆、肠道、妇科、心脏、精神等各科疾病,理、法、方、药上独具特色,临床疗效显著。”3月11日上午,舞阳县尹氏理气解郁疗法第七代传承人尹亚东介绍。

       据了解,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河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舞阳县中医疗法类非遗“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成功入选,填补了舞阳县中医类非遗的空白。

       河南舞阳尹氏中医内科,自清代嘉庆年间创始,至今已传承八代200多年,家学渊源深厚,治疗效果卓著,社会影响较大。尤其作为其学术特点之一的“理气解郁疗法”,代代传承且持续丰富、发展、进步,自成特色,独具体系。

       尹氏理气解郁疗法第七代传承人尹亚东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医学硕士,副主任中医师,在继承发扬理气解郁疗法方面尤有建树,已在《中国中医急症》《中医临床研究》等专业期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14篇,获省级中医调研课题成果一等奖一项,市级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2018年被中共漯河市委、漯河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漯河市第十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凝聚了数代人200多年心血的“尹氏中医理气解郁疗法”,2014年获批漯河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本次入选“河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对于该疗法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理气解郁疗法’是我家数代老人的心血结晶,是比较具特色、有创新的中医疗法,接下来我会进一步拓展该疗法的应用范围,努力提高疗效,积极带徒传承,以造福更多患者。”尹亚东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