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一生无悔的固始县徐集乡原专职扶贫副书记祁成斌

2021年03月12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马晓冲)“我知道自己对不住妻子儿女,也没有尽到一个做儿子的责任。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扶贫干部,从第一次走村入户、第一次开群众会、第一次排解纠纷、第一次帮办实事,在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当中,我见证了徐集乡的发展变化。回首这段岁月,我不因虚度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读着信阳市委派驻固始县徐集乡专职扶贫副书记祁成斌在工作笔记中写下的这段话,让人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

2021年2月21日凌晨,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大别垂首,长淮低涕。连日来,得知消息的当地干群回想起祁成斌同志的成长经历和工作情景,无不以泪洗面、思绪万千……

祁成斌是固始县洪埠乡团店村人。他自幼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大学期间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5月中旬,因表现突出,时任信阳市实验高中教务科副科长的祁成斌,被信阳市委选派代表市教体系统驻固始县徐集乡担任专职扶贫副书记。

到任后的祁成斌一头“扎”进村里,几乎每天都要骑着电瓶车下去走访,一个月时间便把全乡17个行政村250个村民组跑了个遍。在村组,他见农户就进去“聊天”,遇人就虚长问短,认真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状况,用心、用情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到晚上,他不顾日间劳顿,要么与乡党政班子一起商讨工作,要么一个人像在学校里备课那样,对走访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进行认真研判,要么就是如饥似渴地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就这样,祁成斌很快从扶贫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熟悉乡情、掌握政策的“扶贫专家”。

当好监督员,是市委对下派干部要求的三大职责之一,祁成斌一直铭记在心。在乡党委支持下,祁成斌从抓工作纪律入手,严格执行“六天五夜”、“请假销假”、“签到签退”等工作制度,在进行手机共享位置监督的同时,他带领乡纪委的同志每周对全乡巡查一遍,对违反规定者毫不留情。针对个别乡村干部工作思路不清的实际,祁成斌严格落实“周工作计划”制度,每天要干哪些事,责任人是谁,干部工作起来目标明确,群众也能看出个子丑寅卯来。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祁成斌对“教育扶贫”关注有加。为了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化成长,2018年7月,在祁成斌的努力下,信阳市教育局选派优秀专家在县委党校,对徐集乡全体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学理念和扶贫知识培训,广大教师受益匪浅。

在平时走访中,他始终惦记着贫困户子女的入学情况,遇到有这方面困难的群众,就会极力帮助解决。赵岗村贫困户高长明,儿子高学礼突患精神病,儿媳离家出走,高长明边打工边带孙子高某在苏州上学。2019年暑假,祁成斌听说高长明想让孙子在家乡学校读书,立即找到固始县国机励志学校负责人进行协商,解决了高某的入学问题。尔后,他又三番五次找到高学礼,用一颗滚烫的心去融化一颗冰冷的心,终于使高学礼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勇气。得知祁成斌书记不幸去世的消息,高长明泣不成声:“祁书记,是你救了我们一家人啊!你一个大好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我们还要对你说说家里的新变化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义无反顾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大年初一上午,他将儿子送到乡下父母家,又把身为县人民医院内科护士长的妻子送上抗疫岗位,夫妻俩互相说声“保重”,他的身影便出现在村组、卡点、隔离区,“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是他不厌其烦重复最多的话。群众从他那里了解了政策、增长了知识、消除了恐慌、坚定了信心。

随着岁月的推移、时光的磨砺,祁成斌在徐集人的眼里,早已变成了几天不见就挂念、有话就想对他说的自家人。祁成斌为徐集乡脱贫攻坚工作付出了多少,为徐集百姓做了多少事实、好事,人们无从记起,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概念,那就是,“我们的祁书记从来没有闲着!”。

在祁成斌的心里,组织的重托高于一切,贫困户的事比家事要紧!两年多来,老父亲患胆总管结石到郑州做手术,他没去;小女儿因荨麻疹高烧一个星期,他没回;儿子上高三需人陪读,他没空。对自己他更是没有一点“自保”意识,经常过了饭点忘了回家。2020年6月,祁成斌就感到腰腹部隐隐作痛,并伴有全身乏力等症状。但因没日没夜的忙于脱贫攻坚工作,他根本没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总是一拖再拖。直到2020年9月底,祁成斌经常感到腰腹部疼痛难忍,才在同事和家人的再三劝说下到医院检查。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因耽误了诊治,祁成斌的病情已发展到胃癌晚期,并且多发转移,宝贵的生命开始进入倒计时。医生惋惜地说:“咋才来,太迟了!”

家人隐瞒了他的病情,就说怀疑有问题,出去再查查。祁成斌对妻子说:“这样每天耽误时间,我啥时候才能回去上班啊?”2020年11月份祁成斌已经开始化疗,可看到县里的一个会议通知,他非要去参加不可,是老父亲声泪俱下才把他留住。在郑州住院期间,他每晚还念叨着手机定位监督干部在岗在位的事,乡党政领导到医院看望他时,他还惦记着扶贫工作……

此生无悔,唯有遗憾。做一名治学严谨、受人尊敬的优秀园丁,他无悔!做一位忠诚担当、真情为民的扶贫干部,他无悔!46岁溘然长逝,七旬父母、妻子儿女,他无限眷恋;未竟事业,他深深遗憾,他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固始县徐集乡干部群众的心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