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平顶山银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2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奕擎 张静)平顶山银行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今年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平顶山银行党委始终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强化金融服务支撑,切实履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相继获得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职工示范书屋、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慈善特殊贡献单位”、全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先进集体、“百企帮百村”先进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平顶山银行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制订“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理顺公司治理体制下“三会一层”和党委会的关系。党委班子全面贯彻落实“班子团结一磐石,个人形象一面旗,对外言论一个调,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五个一”工作要求,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内嵌到战略发展、改革转型、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全过程。

2020年以来,平顶山银行推进党建工作与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寻找转型发展的“金钥匙”。行党委制定“一目标、一转型、五聚焦、六策略”的“1156”战略规划,围绕创建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愿景,全面构建“金融+健康”的行业新生态;把数字化技术嵌入党建管理全过程,自主研发党费线上缴费系统,在内网开通“党建引领”二级页面,为广大党员开展党史教育提供载体和渠道,党建工作在信息化“高速路”上行稳致远。

平顶山银行着力打造有金融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以“两学两比两争”为牵引,提高全行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每年制定落实年度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细化《党建百分制考核办法》,部署和督导党建重点工作开展;积极承办全市“学习强国达人分享会”,获我市“学习强国”现场知识竞赛团体总冠军,参加河南省答题挑战赛总决赛获得一等奖;以组织“金点子”创意擂台赛、“两优一先”先进表彰、“共产党员示范岗”挂牌引领等活动为抓手,打造有金融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


该行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平顶山银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深化“政府银行”职能,与汝州市、宝丰县、叶县等各级政府开展银政战略合作;大力支持政府主导项目和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助力平顶山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积极拓展乡村振兴特色业务,农村普惠金融支付签约服务点“乡邻小站”突破1000家,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与市场化机制有机结合,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选拔任用制度,近三年共引进总行高管及中层管理人员36名。坚持“人人是才 才尽其用”,深化岗位竞聘机制,加快人才梯队甄选和培养,首批中层后备150人入库,人员结构呈现出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等特点。

截至目前,平顶山银行正式在岗员工2142人,平均年龄35岁,本科学历1507人,占比70.35%;研究生以上学历223人,占比10.41%。坚持经营网点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业务到哪里,管党治党责任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在哪里,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制订印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落实“五化”支部建设标准。通过系列学习活动严抓严管转作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勇担当、争一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平顶山银行资产总额、贷款、存款等三项主要指标增速均居全省五家城商行之首。

平顶山银行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向鲁山县捐助100万元用于“六改一增”和特困户救助;全行干部员工结对帮扶“雏鹰护航”困境儿童150名;该行筹资200余万元援建的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服装加工厂,被全国工商联确定为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样板工程;研发“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精准扶贫产品“农易贷”,加大对叶县、鲁山定点扶贫地区信贷支持,截至2021年2月末,累计发放个人扶贫小额贷款14796万元,扶持贫困户1226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行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制定一系列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信贷支持举措,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提前超额完成人行下达的“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5亿元投放任务,被人民银行总行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开发抗疫产品“战疫贷”,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募集资金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平顶山银行将继续以加强党的绝对领导为统领,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公司治理优势、科学管理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持续推进“1156”发展战略落地,以更加优异的业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