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玉石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1年03月12日14: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智能手机、补光灯、美颜灯一应俱全,在灯光的照射下,琳琅满目的玉石显得格外璀璨夺目。当下,网络直播已成为商家卖货的重要渠道,对于镇平县石佛寺镇的90后“小镇青年”慕聪来说,直播带货成了他的“新农活”。

有着“中国玉雕第一镇”美誉的石佛寺镇,是全亚洲最大的玉器加工销售集散地,这里的人们大都从事跟玉有关的行业。慕聪从摆地摊儿开始,到开玉器店,再到网上直播卖货,从购买玉石原料到加工、销售整个链条的全程参与,让年轻的慕聪对这个行业有更多的理解和思考。

小屏幕连着大市场,玉文化产业与电商的“联姻”,让更多从业者过上了好日子。同时,玉雕、旅游、电商、文创多种业态叠加融合发展,也使玉文化产业成为富民和强县的新途径、发展乡村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最为关键。镇平县把玉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一个强力引擎,通过实施“玉+”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途径。

镇平县玉雕加工历史悠久,遍布全县16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其中玉雕专业村50个,玉雕专业户近1.5万户,拥有大型玉雕专业市场10个,各类玉雕精品门店、摊位3万多个,县内外从业人员达30万人,镇平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加工、销售集散地和玉文化研究传播中心。

加强人才培养。该县积极与天津美院合作举办了“镇平玉雕设计创新人才高级研修班”,举办玉雕设计创作新星评选活动;举办“新型营销”能力提升培训班、玉雕大师高级培训班、玉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玉文化沙龙活动,为玉文化产业搭建了一个人才交流的平台。建设镇平玉雕人才库。设立人才储备数据库,目前已囊括30位镇平籍国家级玉雕大师、76多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69位省级玉石雕刻大师、100多位玉雕新星以及具有一定工艺水平的从业人员。积极向上推荐申报荣誉称号和职称评定,2020年,新晋升国家级玉雕大师6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大师267人,并向人社部门、组织部门推荐申报玉雕大师技能工作室、技工、工艺师、人才回创之星等。

优化发展环境。成立玉文化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组建了“镇平玉雕诚信经营者协会”,建立玉诚协公众号及网站,开通“违诺举报”系统,进行扫码举报和电话举报,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举报及结果反馈查询系统;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质检院,在镇平设立官办质检机构,同时建立“珠宝质量鉴定证书”查询系统。

整合产业联动体系。该县树立全域旅游观念,突出玉产业特色,以文促旅,以旅促文,深度融合,构建玉文化全域旅游体系。将玉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打造主题城市标志。推动玉文化产业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玉文化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向纵深发展。(谭亚廷 徐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