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守好绿水青山的“钱袋子”

2021年03月12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董勇)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郝家冲村,对于村民叶建晴来说,2019年是人生中的一个“坎”。2019年6月份以前,他开办的“叶毛地锅饭”客源零散,一年下来毛利40万元。当年6月份,郝家冲村启动了人居环境改善工程。2020年,村里的柏油路铺好了,太阳能灯装好了,树栽起来了,水也清了。如今,这个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许多游客慕名而至来旅游,叶建晴的地锅饭也“搭上快车”实现了年毛利200余万元。

近年来,浉河区依托丰富的茶资源、红色资源、生态资源,以“茶旅融合”为抓手,大力实施“革命老区、信阳毛尖、生态环境”三大品牌战略,积极探索“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实践路径,实现了乡村经济由“一产为主”转变为“三产共融”,由单一供给转变为多元供给,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以“茶旅融合领航革命老区振兴”的浉河道路。2020年4月浉河区成功创建为河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12月,浉河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每年回娘家,感觉都不一样,太美了!就连我丈夫都说,我娘家村里建设的一年比一年好,比他们老家还漂亮,真方便!”2月20日,远嫁湖南郴州的王巧回娘家拜年,在村里的溪流旁边上演了一出“浣衣图”。和记者谈及家乡的变化,王巧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的微笑。

叶建晴说:“现在的生活跟以前比,确实是翻番了。开发村里的旅游资源,既能提高‘信阳毛尖’的知名度和销售量,还能带动我们的生意发展。游客来这里爬山玩水,品毛尖茶,吃特色美食,住精致民宿,一条龙的服务下来,换成我也觉得舒坦啊!国家的政策真是没说的!”说完,他指向不远的山峰,山上郁郁葱葱的绿树成荫,那点点洁白的野樱桃花在迎风摇曳。

郝家冲村驻村第一书记汪运利说:“万亩茶园就是金山,旅游攀登的青山就是银山,这就是群众财富的源泉。为了让群众富得持久、富得长远,村里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渠道深挖广掘旅游资源,就是要把群众的金山银山守紧、看好。通过发展产业,不仅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群众也跟着富裕了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深地刻在大家心里啦!”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信阳市浉河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时提出的“两个更好”殷殷嘱托和“两山”理论,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努力加速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按照该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的布局,加大对何家寨露营基地、茶文化旅游度假区、红二十五军国家长征公园、四望山红色旅游景区、柳林田园综合体、柳林栗香小站、云上悬崖民宿等项目的推进力度,并在全区培育国家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乡)、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休闲观光园各1家。该区还将围绕建党100周年和茶文化节两大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创作优秀文艺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在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特色村等地举办民歌茶舞、非遗展演、实景演出等文化活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