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多措并举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2021年03月13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柑楠)3月12日,南阳市召开全市“3·15”消费者权益日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窗口,是促进生产经营者诚信自律的重要平台,是提升消费者消费素养和维权能力的重要载体。

该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始终把维护市场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初心和使命,以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为契机,组建了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挂市“12315”指挥中心牌子,推进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价检、知识产权等五条举报投诉热线整合,实现“12315”一个号码对外,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建立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完善处置流程,多措并举,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及时回应社会群众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消费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

推动“五线合一”,畅通维权渠道。该局整合建设“12315”行政执法体系,按照国家总局、省局的总体部署,结合全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实际,2020年1月1日起,南阳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实现“五线合一”,使用全国“12315”平台,形成国家、省、市、县、乡五级贯通的消费咨询、投诉、举报受理系统,实现“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市“12315”热线全天24小时畅通,对群众投诉、举报的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活禽交易和哄抬疫情防疫用品、涉及民生的粮油菜的价格和质量问题,受理总量达7228件,办结率98.7%。

创新活动形式,推进共享共治。2020年,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避免人群集中风险,市局一改往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广场活动的形式,采取灵活多样的线上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举办南阳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网络宣誓活动,在线上公布了疫情期间消费投诉情况,同时与新闻媒体单位进行联动,根据投诉热点发布消费提醒及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并指导各县局、分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散发宣传单、展放宣传板、户外LED公益宣传片等形式,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广泛宣传的浓厚氛围。

完善机构建设,提升维权效能。针对南阳市消费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历时22年一直没有换届的实际情况,2020年5月,经南阳市政府同意,正式启动南阳市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工作。按照有关报批程序,12月召开了市消协换届大会,91个理事单位共130余人参加会议,选举出南阳市消费者协会新三届理事会,凝聚行政、司法、行业组织、专业人士、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力量,共同破解消费维权难题,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聘任的公益律师和专家将参与南阳市消费者协会的消费投诉调解、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调查督查活动、公益诉讼、消费对比试验、各职能部门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政策制定等活动,让南阳市消费者维权更有底气。

强化宣传教育,普及维权知识。开展消费教育,是广大消费者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消费信心和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任务。该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机制和理念,强化消费教育和指导,以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分层次、分步骤、多渠道地传播科学消费知识,着力提升消费者的主体意识,进一步推动全市消费维权事业向纵深发展,同时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及时发布社会消费警示、消费倡议共12条,向广大消费者传播科学、文明、健康、安全、理性的消费知识,在全社会倡导科学合理、健康安全、文明节俭、消费方式和行为,提高广大消费者主体意识和维权能力。

强化行政约谈,前移监管关口。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针对投诉、举报中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点行业、突出问题,利用行政约谈加强事前规范和监管,在化解消费纠纷、回应社会关切、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根据不同时段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适时召开对相关企业的行政约谈会,先后对全市8家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召开市区7家商超企业食品安全问题行政约谈会,针对汽车质量、售后问题约谈部分汽车销售4S店,约谈艾草行业代表,规范行业发展,有效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最大程度化解消费风险。

据悉,2020年,该市“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85528件,其中咨询50616件、投诉9600件、举报25312件,办结率99.83%,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0.56万元,全年受理总量较2019年度增长207%;市消协全年受理处理消费投诉2000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下一步,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永葆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进的实干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中去,牢牢掌握市场监管主动权,坚决打好消费维权主动仗,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