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陕州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2021年03月15日0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增强办理刑事案件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检察院办理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3月8日,三门峡市陕州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贺进森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三门峡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及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参与听证,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到场参会。

陕州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40人涉嫌网络诈骗案件中,对韩某某、张某某、潘某某等12名在校和毕业未满一年的大学生,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退赃属于初犯、偶犯和具有投案自首、立功情节的犯罪嫌疑人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拟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依据做了说明,并听取了犯罪嫌疑人及侦查人员的意见。参与听证人员就证据情况和法律适用向检察人员进行提问、评议,并发表了个人意见和建议。经过讨论,参与听证人员一致认为该案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审查程序合法,既捍卫了公平正义,又做到情与法相统一,体现了人文关怀,对检察机关办案的严谨态度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近年来,陕州区检察院积极践行“少捕、不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的精神,多次召开听证会,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进阳光司法、阳光执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蒋玉倩 王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