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强化三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2021年03月15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乃月)今年以来,焦作市山阳区坚持“为民党建、务实党建、创新党建”的理念,紧扣工作大局和群众期盼,通过“抓组织、抓队伍、抓服务”,着力提升机关党建组织力、党员干部队伍活力、机关服务效能,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基固本,强化组织力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该区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群联心日”活动。

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述职评议制度,该区建台账、月督导、季调阅,定期观摩评比,确保“三会一课”达标率、党员参会率,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注重学做结合,该区从“党员教育+主题党日”切入,实施“党员教育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警示教育、岗位练兵、先锋讲坛、“山阳红大讲堂”等生动有效的活动,提升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意识,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树牢导向,激活内动力

把培养选用“忠诚担当怎么看、急难险重事上见”的干部作为机关党建的着力点,该区突出政治标准,通过量化标准、细化指标、线上评价、综合运用,持续完善政治素质测评系统,2020年对“四城联创”、年度考核、职级晋升、提拔重用共4批次400余名干部进行政治标准测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紧盯“实绩清单”,该区从担当干事看干部作风和作为,干部任期看“变量”,干部离任看“存量”,聚焦干部干成多少实事难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坚持“一线锻炼法”,该区选派63名干部到农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选派9名年轻干部到社区任职,同时,新提拔干部优先到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加大在城中村改造、“四城联创”、项目建设、农村“三清”整治、问题楼盘化解等工作中锻炼干部力度,促进机关党员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资源下沉,提升服务力

以“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为抓手,该区通过党建联抓、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治理联合等方式,56家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无主”楼院、老旧楼院党组织联建,1300余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发挥作用。

运用“党群360工作法”下沉资源、开展服务,该区协助楼院党组织和党群议事会解决楼院热点难点问题。单位在职党员根据专业、特长,在社区统筹安排下,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社区党员、群众需要、丰富和完善共建活动形式,发放《在职党员干部报到卡》,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