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建安——“三只羊”变“领头羊”

2021年03月16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何炜  张志)“闺女,你看我像是59岁的人吗?”建安区五女店镇彭姚村三只羊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女工彭连一边翻棉花,一边笑着对笔者说。

“这个厂刚建立我就来这里上班了,我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他们都在外地打工。我在这里是计件发工资,多劳多得,一个月轻轻松松能赚三千五六百块钱,我家老头也在厂里上班,他是打包工,他是按天算工资,干一天100元工资。我俩加起来一个月六七千块钱工资,日子过得能不宽裕吗?我和我家的生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真是非常感激感激公司,感激戚长娟和张书会两口子,感激党的好政策呀!”

 “公司成立以前村里没有路灯,晚上黑灯瞎火的,公司成立以后戚长娟和张书会两口子义务给村里安装了路灯,还自掏腰包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村民们白天干活儿,晚上可以在广场上跳跳舞,别提有多美了!戚长娟和张书会两口子人很好,很善良,对村里人都很好,我们在厂里干活儿,厂里中午还管一顿饭,过年过节发福利,村里有这个厂真是太好了!“三只羊”公司真是村里的“领头羊”!真心希望公司越发展越好!”彭连真诚地说。

张书会是建安区三只羊纺织品有限公司法人,彭姚村人,平时经常在公司设在郑州市的销售处负责销售工作,有时也兼顾厂里的生产工作。戚长娟是商丘市睢阳区人,中共党员,在村里担任妇联主席一职,平时主要在厂里负责生产工作,同时兼顾销售工作。两口子都是90后,本科学历,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两个人是同学。

“我和老公2016年大学毕业开始做销售工作,在郑州市成立了三只羊纺织品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幼儿园被褥、园服、书包、酒店用品等,2018年初在中国家纺城——江苏省南通市建设厂房,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

 “2019年年初,我和老公得知建安区支持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创业,并且在相关政策方面给予帮助,我和老公经过商议,决定回乡创业。在五女店镇党委政府和彭姚村两委的支持和帮助下,7月份我们回到彭姚村,利用村里废弃的学校,投资了三百万元左右,自建厂房,成立建安区三只羊纺织品有限公司,带动当地群众150多人实现就业,其中女工占比80%以上,她们大多数是四五十岁以上的农村留守妇女。厂里的工人经过岗前培训,每个月都可以有三四千块钱收入。对有创业能力和愿望的妇女,厂里也提供了订单和技术支持,让女工们在厂里务工的同时,在家里也可以创业,目前,厂里已经带动10余位女工居家创业,让2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得以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去年,三只羊公司被许昌市妇联认定为许昌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戚长娟也被省妇联评为2020年度‘乡村出彩巧媳妇’。“在建安区区委区政府和五女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公司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在建安区多建设分厂,更多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厂里就业,让更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为建安区的乡村振兴事业增光添彩!”戚长娟踌躇满志地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