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的致富路——记孟津县常袋镇拐坪村脱贫户杨翠侠

2021年03月16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翠侠,在家吗?我们给你送大奖来啦!”3月8日,在孟津县常袋镇拐坪村杨翠侠家的院子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刘振峰边说边和拐坪村党支部书记马运周抬着一台贴着大红“奖”字的小天鹅洗衣机走进院子,“刘书记、马支书,你们来啦!快,屋里坐……”他们前后脚刚进院,杨翠侠满脸笑容地从堂屋迎了出来。杨翠侠在今年常袋镇举办的“三八”节表彰大会上被评为“脱贫致富典型”荣誉称号。

提起杨翠侠,认识她的人都觉得她勤劳能干、开朗阳光,但她也有一段心酸经历。2005年,不满四十岁的丈夫患上了“肺气病”,经常压气,呼吸不畅,干不了重活,家里的农活一下子全都落在了杨翠侠一人身上,家里经济陷入了困境,那一年他们的一双儿女,年长的女儿也才十三四岁,考虑到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就辍学了,儿子也才七八岁,正上小学,根本帮不上忙,面对此情此景,杨翠侠咬牙扛起家里的重担,除了种地维持温饱外,闲暇之余在家里饲养了两三只羊,一来可以补贴家用,二来可以帮助生病的丈夫锻炼身体。2013年杨翠侠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在党的扶贫政策和县自然资源局的产业帮扶下,她们家于2017年光荣脱贫。家庭状况刚有好转,可事不凑巧,2017年底,杨翠侠在去干农活的路上意外受伤骨折,住院治疗花费了将近四万元,经过新农合报销和贫困户大病补助,她们家前后花费七八千元,这对于一个刚脱贫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出院后在家养伤的杨翠侠一想到自己这个壮劳力一段时间不能下地干活家里又要面临返贫的风险时,不禁愁容满面,思想压力很大,驻村扶贫书记刘振峰和帮扶责任人多次热心到家探望、耐心开导,劝其安心养伤。

2018年,村里帮忙为伤势好转的杨翠侠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就是帮助村里打扫卫生,自立自强、好学上进的杨翠侠在闲暇之余积极参加扶贫培训,通过学习钻研,杨翠侠掌握了一定的养羊技术,这使她重新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杨翠侠结合自家情况,决定在自己家里养羊,这一决定很快得到刘振峰书记的认可和支持,并帮助其申请了三万元金融扶贫贷款,扩大了羊舍规模,还帮忙购置了30只羊羔,这下杨翠侠干劲儿更足了,脸上又恢复了阳光的笑容。2019年,根据扶贫自种自养项目政策,杨翠侠家庭养羊还享受了一万元到户项目资金。

“真是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不然我们家早返贫了,今天的好日子想都不敢想。现在我家的羊圈里不论大羊、小羊都维持在30只左右,按市场价一只大羊通常能卖到2000多元,小羊羔也能卖个500多元;儿子现在大了也知道干活了,去山东打工,一月收入4000多元”杨翠侠激动地说,“今年儿子刚谈了女朋友,我还要继续加油干,准备装修房子娶媳妇……”性格开朗的杨翠侠说着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王丹丹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