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弟弟的笑容 再辛苦也值得!好嫂子精心照料残疾弟弟十八载

2021年03月16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孙书贤)3月15日早晨,郏县王集乡雨霖头村41岁的辛丹丹做好早饭,就倒了温水给坐在轮椅上的弟弟刘五龙洗手洗脸,照料他刷过牙,就盛了一碗红薯稀饭,一勺一勺地喂给弟弟吃,还不时给弟弟舀上一勺菜……

辛丹丹照料弟弟的情景在这个农家小院里已经上演了18年。

2002年,12岁的小弟弟突发怪病,尽管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到处求医问药,非但没有一丝好转,反而愈加厉害,全身抖动不停,不能行走,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一个活蹦乱跳的少年突然成了一个残疾人,让全家人不知流下了多少辛酸泪。婆婆邱娟更是哭得像个泪人,精神一蹶不振。辛丹丹苦口婆心的劝导婆婆,在做好家务活的同时,主动挑起了照顾残疾弟弟的重任。

看到她对家庭的辛苦付出,公公刘秋长和婆婆邱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两个人就外出打工,把照顾五龙的重担托付给了儿媳妇辛丹丹。

公婆外出打工挣钱还账,丈夫刘晓龙也每天外出跑运输。辛丹丹在做好家务活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一双儿女,又精心照料着残疾的弟弟。

弟弟刘五龙生活不能自理,辛丹丹每天晚上给他洗脚,帮他脱衣睡觉。早晨,她在照顾好一双儿女的同时,帮着弟弟穿衣起床,给他洗脸、刷牙。由于弟弟的身子不停地颤抖,害怕用筷子伤着了弟弟,她盛来饭菜就一勺一勺地喂给弟弟吃。喂饭时稍不留神就 喂不到嘴里,撒到了衣服上。

喂一顿饭下来总是得半个多小时,每次都累得辛丹丹腰酸背痛,可她从不说一声苦。起初,弟弟很不配合喂饭,还时常对她发脾气,给她说难听的话,可辛丹丹总是报以微笑,耐心劝导,用母爱般的温柔和温暖感动着弟弟,使他打开了心结,树起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起初,弟弟没有轮椅,就用双手摁着椅子缓慢行走,为了方便和卫生,她给弟弟做了特殊的防护罩。弟弟大小便不能自理,她就给弟弟制作了坐便椅子,搀扶着弟弟坐下来方便。每逢刮风下雨,她就不让弟弟出门,自己陪护在身边,陪弟弟聊天、看电视。衣服脏了,她及时给弟弟换洗,她还给他洗澡、洗头。冬天,她给弟弟生火取暖,夏天,她给弟弟安装了电扇驱暑,把弟弟照料得无微不至。

家庭条件好转了,辛丹丹就给弟弟买了轮椅,闲暇之余,她用轮椅推着弟弟去田间看看绿油油的庄稼,去村里的广场上看跳舞。隔上一段时间,她还给弟弟包上一顿饺子,改善一下生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丹丹在照料弟弟的日常中转眼度过了18个春夏秋冬。

“这些年丹丹真是辛苦了,像她这样对待弟弟的真是少见!”说起辛丹丹,村党支部书记孙刚强感慨万千!

婆婆看她这些年太辛苦,就商议着和辛丹丹共同照料刘五龙。在婆婆的一再坚持下,辛丹丹才答应下来,自己在附近找了一家加油站当加油工,她在歇班时就整天照顾弟弟,让婆婆歇一歇。“俺婆婆年龄大了,不能让她太辛苦。”辛丹丹如是说。

由于常年辛苦付出,今年40岁出头的辛丹丹日渐憔悴衣带宽,可她却笑着说:“每天看到弟弟的笑容,我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辛丹丹的事迹感动着众乡亲,经过推荐,辛丹丹在今年三八妇女节被王集乡党委政府、妇联授予“好媳妇”光荣称号,受到了隆重表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