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巡河!舞阳舞钢建立巡河联防联控机制

2021年03月16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 陈帅鹏 连小庆)“三里河下游段为舞阳县和舞钢市的界河,界河段涉及双方4个乡镇19个村,因为过去信息沟通不畅,河流管理推诿扯皮的问题经常发生,严重困扰着两县市工作正常开展。”3月15日,舞阳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我们建立了巡河联防联控机制,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据了解,为有效推进三里河治理保护,舞阳县河长制办公室主动与舞钢市共同携手,探索联合保护机制,建立了两地跨三里河联防联控联治机制。该机制由两县(市)人民政府牵头,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协调,水利、公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参与,于每年5月份、11月份对三里河开展联合巡查,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清四乱”、退捕禁捕等专项整治行动,现场处置巡河问题,共同督办整改跨界河流问题,使跨行政区域突出问题处理更方便、快捷、高效。在“手牵手”巡河、“肩并肩”执法、共同治理、共同管控下,三里河水质实现了持续稳定达标!

为实现河流联防联控。双方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来加强河流信息互通,同时每季度定期共享跨界河流水质水量、水旱灾害预警预报、环境风险隐患等监测信息,实现联合会诊。双方县市联合下发了《三里河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方案》,成立联席会议,实现了一张清单管上下游、左右岸,共同推进涉河问题解决。同时,两县(市)还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水污染攻坚和河湖长制工作重点任务,纳入各级干部年底考评内容。

“2020年,三里河水质实现了全年达标,而且水质达到了三类标准,远超于省定四类标准,三里河水终于常年清起来了。”工作人员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