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三项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3月17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王会锋 晁义辉 王红杰)“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们省心、省力、方便,非常感谢他们!”3月10日,漯河市源汇区一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天,他来到源汇区行政服务大厅文化旅游局窗口,赠送了一面“办事认真效率高、服务热情素质好”的锦旗,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自全市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以来,该区持续推动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流程,提供贴心服务,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深得群众好评,这已是该区行政服务大厅接到的第87面锦旗,成为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典范。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并公布全区各级各职能部门进驻窗口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和“马上办”清单,承诺“最多跑一次”事项1306个,占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的100%。同时,在全省率先推行“进了社区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将33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权限下放到基层社区,公开一次性办理事项服务清单,实行当场办结或社区代办,甚至送证上门,已先后为群众办理事项9万余件。探索推进“就近办”服务,设立“就近办”服务窗口,共承接市级就近办事项47项,下放区本级就近办事项5项。  

实行审批服务五项制度。本着优质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实现区本级30个职能部门130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按要求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实施窗口单位领导坐班、“一次性告知”、服务免费、人文关怀、“阳光政务”五项制度,促使窗口单位领导面对面、零距离体会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在书面告知单的基础上,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二维码告知,减少了企业群众跑腿次数,实现了婚前体检、应急药物、打印、复印、电话、传真等服务全免费,还增设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化设备、电脑、打印机、轮椅、无障碍坡道等便民设施,开发了“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开通了“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网上办事、网上评价、网上建议”等功能版块,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完善“互联网+监管”和“好差评”体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完成了“互联网+监管”执法人员注册975人,区级监管事项认领324项,录入监管数据 4934条,监管事项覆盖244项,覆盖率达到75.31%。充分发挥“好差评”系统对各政务服务责任单位的监督作用,通过现场评价、网上评价、电话邀评等方式,实现线下平板电脑、二维码和河南政务服务网等多渠道评价监督,出台《源汇区部门政务服务能力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客观公正评价各部门政务服务能力,形成了以考核打分促整改提升的政务服务考核体系。

据了解,去年,大厅各窗口单位“一把手”窗口坐班70余次,分管领导窗口坐班290余次,指导帮助群众、企业办件90余件。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好差评”评价4385条,好评率达到100%。“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的单条阅读量已达18000+,走在了全市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前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