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患儿脑出血命悬一线 平顶山市二院紧急手术6小时解除致命危机

2021年03月17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郭傲寒)3月12日上午,鲁山县患儿鹏鹏(化名)的父母带着孩子,专程来到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二院(以下简称市二院)神经外二科,将写有“大医精诚”四个大字的精美字画交给了该科主任韩宏杰和护士长张香平,感谢该科医护人员对孩子的救命之恩。

患儿家住鲁山县城关镇。1月25日中午,正在客厅玩耍的他突然发生了呕吐现象,头部隐隐作痛。因孩子一直以来身体健康,鹏鹏父母以为是饮食原因导致,便对他进行了简单的安抚。随后,鹏鹏又呕吐了数次,头疼现象并未缓解,且意识逐渐模糊,无法和家人进行正常交流,父母发觉情况严重,连忙把他送至鲁山县人民医院进行诊断。

头颅CT检查显示鹏鹏右侧颞叶出血,且已破入脑室。进行初步会诊后,医生判断出孩子病情十分凶险,需要及时进行手术干预挽救孩子生命。该院随即与市二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取得联系,进行下一步治疗。

当天下午6点,鹏鹏被转运到市二院神经外二科接受救治。此时孩子已经处于浅昏迷状态,意识障碍加重,左侧肢体已丧失活动能力。最新的颅部CT片显示,他的右侧颞叶脑出血量达到了40ml,出血量较多,颅内压力持续增高,病情还在恶化。

患儿命悬一线,本该下班休息的该科副主任陈大普顾不上吃饭,紧急找到神经外二科主任韩宏杰、副主任赵国洪进行危重症病例讨论,对患儿术前情况充分评估,商讨手术细节。大家在韩宏杰的主持下迅速制定了严谨周密的手术方案。随后,陈大普和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并获得同意后,立刻准备为鹏鹏实施开颅手术。

准备到位后,晚上9点,由陈大普主刀为鹏鹏实施全麻下 “右侧颞叶出血开颅去骨瓣减压术+颅内血肿清除术”。因患儿年纪小,

出血位置较深,脑压极高,所以术中止血难度大,需要医师极为精细的操作。考虑脑部血管破裂、畸形,陈主任为患儿去骨瓣降颅压,并缓慢地将插管经由脑沟、脑裂自然间隙微创进入血肿腔,清理血肿。

陈大普和手术团队密切配合,最终为患儿解除了生命中枢的致命危机,手术于当天夜间12点左右顺利结束,花费6个多小时。术后复查头颅CT,鹏鹏颅内血肿已基本清除,大脑的压力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患儿是右侧脑出血,影响的是左侧肢体的功能,而且这种情况下孩子的记忆、认知、情感、思维都可能受到影响,比如变得敏感、脆弱,易大哭大笑等,你们要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及时跟医生沟通。”陈大普向家属反复叮嘱,“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预防感染,并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康复理疗”。

随后,鹏鹏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接受密切观察。术后第二天,鹏鹏生命体征平稳,可进流食,但他的意识一直模糊,情绪不稳定,烦躁易怒。住院期间,韩宏杰和陈大普多次查房,询问鹏鹏的康复状况,进行用药、康复指导。护士长张香萍负责起鹏鹏的护理工作,每天为孩子备血化验、测量血压,耐心调节孩子的情绪,减轻孩子术后痛苦。

在医疗团队的悉心照料下,住院10天后,鹏鹏的意识、行动能力终于慢慢恢复,可以正常饮食,记忆力、计算力、行动力、语言能力基本正常,还能够熟练地玩自己喜欢的益智游戏。

陈大普告诉鹏鹏父母:“脑出血患者术后康复是个漫长的过程,家人仍要在接下来一两年的时间里,关注孩子的日常行为和表达,定期来医院复查,排除掉任何可能的复发隐患。”

随后,陈大普再次为鹏鹏做了头颅CT检查和心肺腹查体,确认他身体已无大碍。2月6日,鹏鹏终于顺利出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