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田保姆”做好“地管家”:淮滨县掀起小麦管理热潮

2021年03月17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符浩 邱彦文)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淮乡大地被一望无垠的麦浪覆盖,煞是喜人!

“今年我承包的16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弱筋小麦。你看,这块地往年跑水跑土跑肥,但今年由于前期墒沟处理得好,这块田的小麦长势也好。”在这充满希望的好时节,3月15日,记者跟随淮滨县农技专家赴台头乡何庄村查看小麦苗情,堪称“土专家”的种粮大户谢实赢笑得合不拢嘴。

入春以来,淮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各乡镇迅速掀起了小麦管理热潮,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麦田苗情、墒情、病虫情的调查工作,制定麦田管理技术意见,科学指导农民搞好麦田管理。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传媒形式,大力宣传春季麦田管理技术。通过技术讲座、印发资料、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把麦田管理关键技术落实到位。为春季麦田管理提供技术保障,确保春季麦田管理扎实有效。

“台头乡专门成立了春耕备耕保障小组,实行春灌备耕‘包田到人’管理制。全乡14个村‘两委’实行分片分线、分田包干,设立春灌负责人,对未返还职工的条田进行放水和排查,及时清除各类缺陷和隐患。同时,积极对接联系县农技专家,分析研判土地墒情,做好‘田保姆’的优质服务。”台头乡党委书记马辉说道。

据了解,今年淮滨县共种植84万亩小麦,其中弱筋小麦75万亩。从目前的长势看来说,由于播种基础比较好,苗情是往年最好的一年,一类苗、二类苗占90%以上,目前小麦正是起身拔节期,也是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

农技专家实地查看了麦苗生长情况并提出了建议:要根据部分弱苗田块追施肥料,一亩地追施10到20斤尿素,把弱苗转壮;清好四沟,要求商沟八寸,腰沟一尺,边沟一尺二,田块排水沟一尺五,达到沟沟相通,明水能排,暗支能渗;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随着气温回升,一些田块纹枯病、根腐病和小麦的红蜘蛛、蚜虫逐步开始发生了,全县广大干群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根据病虫情报和田间病虫的发生情况及时防治。

“针对今年小麦统防统治,我们计划在3月26号进行招投标,这样一来后期的一喷三防,杀菌剂、杀虫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在这个月底将全部到齐,机防阵已经准备到位,预计在四月初,可以对全县84万亩小麦进行全部的统防统治。”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振旭说:“根据淮滨县整个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和集中连片种植情况,我们在全部统防一遍的基础上,重点田块进行第二次防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