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园艺师刘夏平与他的乡村振兴梦

2021年03月17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是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路街道办事处东南朝村民最忙碌的日子,挖树的、修剪的、浇水的、卖苗的……走进这座1200多人的村子,从村头走到村尾,几乎见不到闲人。

“冬春两季,停在我们村路边的货车最多,拉什么?全是绿化苗木!大家说,这是我们村的‘运钞车’,小车送1万,大车送5万!”村党支部委员刘晓阳笑得灿烂:“在我们村,见不到打麻将的。70岁以下全是劳动力!别人是找不到活儿干,我们村——活多的干不完!”

新通车的经十路正在绿植,东南朝村村民出行更方便了。艾灵九∕摄

东南朝村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是远近闻名的苗木村。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夏平是一位高级园艺师,更是锐意进取的致富带头人。上世纪80年代,他放弃国营园林场的“铁饭碗”回到村里,承包了30亩荒地,从南京采购了雪松、黄杨、蜀桧等苗木试种,几年下来就买了车、盖起三层小楼,令村民们大为惊叹。

东南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高级园艺师刘夏平。焦阳∕摄

东南朝村历届党支部,都推行“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如何在有限土地上实现最大产能,让每一寸土地产生更多效益,有了刘夏平助翼,东南朝村更是人人思创业,户户谋发展,至今已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绿化苗木800余亩、各种苗圃近200亩。由刘夏平牵头成立的东南朝绿化苗木合作社,不仅繁殖、培育、驯化了普通园林绿化、庭园绿化、行道树等80多个品种,更有白皮松、四季桂、丹桂、金桂、日本红枫、红豆杉等10余个名贵绿化品种,每年仅出售的龙头产品精品雪松,至少2万多棵。他们的客户,遍及洛阳、郑州、运城周边地区,及安徽、江苏、陕西等地,他们的苗木,不仅遍植沿黄生态廊道三门峡段,而且大量远销到雄安新区。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组建了两个专业绿化队、两个绿化专业养护队,实行苗木繁殖、产、供、销、养护一条龙服务,联合打造东南朝苗木的强势品牌,并带动周边4个乡镇20余个村发展绿色经济2000余亩,助力群众增收20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更为困难群众就近务工增收,提振出“脱贫信心”。刘夏平也被评为“三门峡好人”、“三门峡文明市民”。

咫尺春三月,平常百姓家。  艾灵九∕摄

老辗,新村。      艾灵九∕摄

东南朝村村容村貌      艾灵九∕摄

如今的东南朝村,无论是崭新的小楼,还是古朴的小院,处处掩映在绿荫环抱之中,成片相连的各种苗木,宛如彩色的海洋,每一户人家都是一个苗木基地,家家户户新添的小轿车更是满村跑。

靠着苗木培植,村民王玉芳供出了一位本科生、一位医科研究生。今年64岁的她,一边照看孙子,一边照护苗木,顾家、赚钱两不误。

东南朝村新建的新特花卉、苗木繁育标准化温室     艾灵九∕摄

人才兴,则乡村兴。“吸引优秀人才、激活现有人才、保住核心人才、稳定骨干人才、造就高端人才。”禹王路街道办负责人说:“我们希望涌现出更多懂技术、更善经营的‘新农人’,这些专业型强、作风民主、行动有力、示范性突出的带头人,正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王涛 艾灵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