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纺博会搭台 服务八方客商

2021年03月17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马源阳 吴瑞莹)“没想到新野县有罗蒙这样的大服装企业,以后定工装更方便了。”3月16日,在新野县第三届纺织服装博览会(以下简称“纺博会”)现场,来自湖北襄阳的张先生一次性就订购了520套西服和衬衣作为公司员工的工装。自3月12日开幕以来,纺博会每一天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和当地市民前去参观、购物和体验。

纺织服装是新野县的主导产业,在新野纺织、罗蒙集团等知名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新野县的纺织服装产业形成了原棉加工→仓储物流→纺纱→整经、浆纱→织造→面料→服装的全产业链格局,已成为河南省最具规模和集群特征的棉纺织产业聚集地。连续两次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棉纺织名城”荣誉称号。按照“优势做强、传统做优、新兴做大”的思路,新野又培育壮大了以鼎泰高科为代表的电子元器件特色产业和以明迪玩具为龙头的智能玩具新兴产业,以及以科尔沁熟食品为引领的食品加工产,形成了多点发力、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新野工业经济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为进一步汇聚更多的优势资源,助推新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野县大力发展节会经济,培育了“桃花节郁金香和纺织服装博览会”(以下简称“两节一会”),其中“两节”以连续举办六届,纺博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生态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已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第三届纺博会吸引了全县36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多了8家,涵盖了‘一主(纺织服装)、一特(电子元器件)、一新(智能玩具)’三大主导产业,以及食品加工类企业,展览面积也超过上届近一倍。我们努力把本届‘纺博会’办成一届融产业推介、企业展示、贸易洽谈、惠民销售、产品体验等多重赋能的节会,进一步展示新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营商环境,打响新野产业品牌,打造全市经济强县。”作为纺博会的主要承办单位,新野县科技和工信局局长齐华平说。

展会变卖场 展品变商品

纺博会现场,一场场品牌服装秀燃爆了现场,来自省内外的知名模特身着新野四家服装企业生产的服装,精彩亮相,展示了当地服装企业的生产实力。一个小时的秀场宣传带动,让现场的几家企业展位前挤满了选购衣服的人群。罗蒙的西装、鹏升纺织和尚言服饰的休闲服装,都受到了游客和市民的青睐。不仅如此,其他参展企业在宣传企业的同时,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最新产品,从服装、电动工具、玩具到黄酒、牛肉干等产品琳琅满目,价格实惠,让展会变卖场,展品变商品,贴着“新野”标签的特色产品伴随着各地游客的脚步走出新野,迈向全国,新野的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参展企业热衷互相“串门儿”

展会现场,负责服务参展企业的县科技和工信局副局长易长江说,“这几天,平日不怎么碰面的企业负责人相互串门儿,互通信息,交流发展经验成为一大亮点。”疫情过后,不少企业都面临市场、资金、用工等难题,新野县按照“六稳”、“ 六保”要求,及时出台二十条扶持政策,成立专班服务企业,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加快经济快速复苏。星光科技是一家生产尼龙扎绳的企业,2020年春节疫情影响销量锐减。在商务和工信部门的支持下,企业快速转型发展电子商务,目前已形成线上线下两个平台销售,产品供不应求。企业负责人郭瑞说,“在和其他企业老板的交流中,不仅学习到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还可以互通市场、融资等方面的信息。纺博会就应该成为信息交流,共商发展的平台,大家在坦诚交流中,可以更好地了解县里的政策环境,倍添发展信心。”

越“玩”越大的特色产业

“这届纺博会专门为我们玩具企业开辟了特色专区,并创设了益智玩具互动体验区,可以使更多的人对新野玩具产业规模和产业文化有崭新的认知。”明迪玩具公司负责人刘玉龙说。明迪玩具是汉城街道2019年招引的一家以生产高档塑胶玩具为主的企业,总投资2.5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出口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明迪三年间不断注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建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明迪产业园。新野因势利导,以商招商,吸引了星梦科教、中跃科技、杰诚玩具等10余家玩具企业落户,智能玩具从无到有,集群发展。“十四五”期间,新野将致力打造“中国玩具之都”。

人才招聘不停歇

为进一步服务企业用工需求,新野县把春节前举办的全县春季人才招聘会延伸到纺博会现场,利用节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人才招聘效果。承办方在现场布设了人才招聘咨询服务区,为所有参展企业制作了招聘信息展板,方便现场求职人员了解企业人资供求信息。科工信局还派出2名人员为求职人员推介全县产业现状和企业情况,及时解答用工政策等。不仅如此,现场还开辟了“云上招聘”信息发布区,求职者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全方位详细了解人才招聘企业的基本情况、工资福利、工作环境等信息。目前,已达成用工意向1200多人。

“纺博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窗口效应’已充分展现。”新野县委书记燕峰说,政府搭台办节会,就是要汇聚更多的优势资源,扩大合作交流,展现产业魅力企业实力,扩大营商宣传,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办好两节一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