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扎实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2021年03月17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统一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营造健康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信阳银保监分局按照银保监会和河南银保监局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积极制定相关措施,迅速采取行动,精心策划组织,在工作推进上突出“四个强化”,在辖内迅速掀起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热潮,初步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分局在第一时间迅速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细化宣传方案,加强对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指导市银行业协会和市保险行业协会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充分调动各银行保险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程度动员和凝聚行业力量,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动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强化宣传发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及后续常态化宣传的通知》,建立宣传工作交流群,动态下发宣传工作要求。督导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切实履行宣教主体责任,在做好网点阵地宣传的同时,综合采取线上线下、网点户外、定向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手机APP、流动银行车、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

强化活动主题。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紧扣“一老一少”等重点人群,围绕理性消费、理性借贷、理性维权、防诈防骗、防范非法金融活动侵害等重点内容开展宣传。分局注重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联系学校、社区和养老机构等,引导青少年和在校学生等年轻消费者树立责任意识,珍惜个人征信,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远离“以贷养贷”“以卡养卡”,同时加强对电信诈骗、养老骗局、非法集资等容易造成老年人侵害的非法金融活动的提示和宣传,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强化督导检查。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在3月15日前后,分局督导组一行深入城区部分银行保险机构网点,实地督导检查全市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期间,分局逐日汇总宣教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加强对宣传效果的评估和监测,及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调整宣传内容,确保推送的宣教内容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信阳银保监分局方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