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浉河区:志愿服务彰显文明魅力

2021年03月17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叶楠)“我退休以后,直接加入了社区老年舞蹈队。这舞一跳就十年,现在队里的老姐妹们人均都70岁了。我们不仅参加演出活动,还加入了志愿者服务活动,这让我的生活感觉到非常的充实。”3月16日,记者来到浉河区五里墩民族社区居委会,看到了“梦之恋”艺术团鲁国凤阿姨正带着她的舞蹈队忙碌着。

据统计,民族社区有25个家属院,住户2962人,党员53名。社区居委会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文体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消防志愿服务队、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等八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700多人。近年来,该社区先后荣膺河南省十星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社区等称号。

“早在2014年,民族社区提出了暖情佳节,暖情生日,暖情早餐,暖情爱心为内容的‘四暖服务’,这一做就是7年。社区通过多种形式激励大家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多方的联合,让群众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五里墩办事处干部王波告诉记者。“‘四暖’项目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浉河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以“五大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各类细胞创建工作,努力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和质量。全区各级各单位继续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延伸文明城市创建内涵。据统计,2020年浉河区共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社区)2个、省级文明单位(社区)15个,市级文明单位(社区)76个。

当记者走进民族社区,可以看见小区内停车规范、楼道整洁,小区绿化、健身器材匹配完善。楼栋网格长陈运霞告诉记者:“我是2009年搬来这里的,生活了快12年了,深刻感受到小区的变化。我是社区的第一批楼栋长,作为社区一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社区环境变得更好。”

近年来,民族社区提升打造了活动室,供居民休闲娱乐,并在金桂园小区、中行家属院开展“星级楼组”评选活动,每个楼栋都有别具一格的文化墙。同时,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社区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引导居民参与小区自治,不仅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还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依托党建引领,让社区、商户、群众齐心协力共创文明社区,不仅让我们的社区居民生活舒适、气氛和谐,也让每个居民都有能够拥有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我们将一直不断学习摸索,创建更加美好的文明社区。”民族社区支部书记叶林告诉记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