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职业教育,输送新型人才:罗山县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8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陈世军 马依钒)农忙时节会插秧,收获季节懂电商,河南省罗山县子路镇90后的罗娜是远近闻名的农场主。流转土地1600多亩、创办家庭农场、探索稻虾共作、注册农业品牌、经营电商平台,这几年,罗娜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罗娜一大早就忙着捕捞龙虾  陈世军摄

“我的目标是成为有思想、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段时间,罗娜很忙,但忙中有序,她对家庭农场的发展以及自己的职业方向有着清晰的规划。

罗娜正在把捕捞的小龙虾收网倒入篮筐 陈世军摄

罗娜的新型职业农民之路还要从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说起。2008年夏天,罗娜从该校毕业。在外闯荡一年多后,2010年,她回到家乡,在父亲的全力支持下,流转土地,成立了兴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罗娜爱学习、肯钻研、有韧劲,在她的带动下,家庭农场不断壮大,周边村民受益良多。

罗娜正在查看龙虾大小、鲜活状况 陈世军摄

同样是在土地上耕耘,与父辈相比,罗娜是典型的“新农民”。当年在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学习的知识,无疑为罗娜的职业道路打开了一扇窗。

收获满满,罗娜自豪地向大家展示她的劳动成果 陈世军摄

近年,罗山县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大胆创新,把车间建在学校,把企业搬进校园,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让职业学校的学生在校学好技术、出校顺利就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实用型人才。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十四五”新局已开,关注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罗山县将在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亮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开新局、谋新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