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信阳出现的是“浮尘”!更多气象信息 信阳市首次年度气候发布会告诉你

2021年03月18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3月15日到16日,我国出现了近10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多地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沙尘天气面积超过380万平方公里。受其影响,信阳3月16日白天出现了浮尘,水平能见度普遍下降到2公里左右,随着16日夜间冷空气影响结束,在降水的湿沉降作用下,天空状况转好。”3月18日,信阳市气象台副台长王晶晶2021年信阳市气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给到场记者进行了说明。

气象关乎你我他,关系各行各业。2021年信阳市气象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市2020年气候公报、2021年以来天气气候特点及2021年春季气候趋势进行了发布。在记者提问环节,发言人首先就市民们关注的“沙尘天气”进行了专业解答。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四类,本次影响信阳市的是浮尘天气。其成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干燥和裸露的地表特征为沙尘天气的产生提供了有力的沙源条件。二是大气环流的剧烈调整为沙尘天气形成提供了有力的动力条件。近期,亚洲中纬度环流经向度加大,蒙古气旋快速发展东移,在沙源地被大风吹起的沙尘随上升气流输送到高空,并在高空偏北大风引导下,影响范围进一步扩散,形成了大范围沙尘天气。王晶晶提醒广大市民,当沙尘天气发生时,空气浑浊,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需做好个人防护;当沙尘天气发展加重时,能见度明显下降,将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请各位市民谨遵交规、安全出行。

2021年开年以来,信阳市出现了多次降温降水过程。就此,信阳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 孙兆全给出了分析和预测:总体来说,2021年以来全市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充足。但根据信阳市气象台预报,3月中旬后期-下旬前期、3月底-4月初冷空气过程相对集中,可能出现倒春寒和晚霜冻天气,对农业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需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3月份已经过半,就城乡居民最为关注的4-5月气候趋势,信阳市气象局副局长黄先成带来了权威预测:4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65~85mm,接近常年(常年均值77.2mm),全市平均气温为16℃~17℃,较常年略偏高(常年均值16.2℃)。全市极端最低气温4℃~6℃。

预计4月份主要有6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4月1日、3-5日、7-9日、11-13日、19-21日、26-27日,其中,7-9日、19-21日有小到中雨,其它过程有小雨。

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00~140mm,较常年略偏多(常年均值113.4mm),全市平均气温为21℃~23℃,较常年略偏高(常年均值21.4℃)。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