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二院多学科合作化解儿童“头号杀手”——气管异物

2021年03月18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尹红娅)3月18日,记者了解到,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 市儿童医院连续接诊并完成两例“硬性支气管镜下支气管异物取出术”,及时挽救了孩子的生命,而这一切的元凶都是干果,一例花生碎,一例南瓜子。

3月16日上午,漯河市二院耳鼻喉科门诊接诊一名来自舞阳的1岁女孩,据妮妮(化名)妈妈说:孩子头天晚上吃花生时出现呛咳,哭闹一阵后稍有缓解,睡觉后有轻微咳嗽及呼噜,早上气喘明显加重,便紧急带孩子前来就诊。

耳鼻喉科副主任宋伟伟在门诊接诊后,检查发现患儿右侧呼吸音清楚,左侧呼吸音较弱,考虑左侧支气管内有异物。急诊肺部CT检查诊断为:左侧肺气肿,左侧支气管内异物。宋伟伟立即与患儿家属沟通,交代其风险,建议安排患儿立即住院手术治疗,一刻也不能耽误。

入院后患儿精神差,呼噜音加重,处于缺氧状态。患儿随时有呼吸心跳停止、窒息的风险。宋伟伟主任、龚志云医生立即联系手术室会诊后,急诊全麻下行“支气管镜下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术中耳鼻喉科、手术室团队分工协作,争分夺秒,迅速取出异物,患儿转危为安!

然而,还没等大家歇口气,又一名误呛南瓜子的1岁小女孩被父母匆匆送入耳鼻喉科门诊,经检查诊断为气管异物,且发现患儿异物位于主气管内,窒息风险极大,需马上手术。大家立即分工协作,做好手术准备,在手术室主任李恒然、孔连梅医生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整取出嵌顿于气管内的南瓜子。随后患儿呼吸、心率及血氧饱和度等指标很快恢复正常,双肺呼吸明显改善。

两位患儿从入院,到完成术前检查,联系麻醉师,再到进入手术室进行手术,均用时不到1小时,充分展现了该院多学科团队应对处理危急重症时沉着高效的技术水平和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宋伟伟介绍,该院取气管异物技术已经开展有2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抢救成功率高达98%以上。近年来,每年都会接诊很多气管异物的患者,特别是小儿气管异物日益增多。他再次提醒广大家长:幼儿牙齿发育不全,不能嚼碎坚果类食物,如花生、豆类、瓜子等,而喉的保护性反射功能也不健全,当进食此类食物,嬉笑、哭闹、跌倒都易将食物吸入气道。这是气管、支气管异物最常见的原因。如孩子发生误吸情况,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去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