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新集乡杨湾村第一书记刘鑫:把荒山种成富民“绿色银行”

2021年03月19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月的桐柏,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桐柏县新集乡杨湾村大大小小的苗木基地里,去年植下的五角枫、百日红、冬青、石楠等苗木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绿意。

昔日穷僻村,今日富美村。杨湾村脱贫攻坚的点滴变化中,随处可见桐柏县公安局派驻新集乡杨湾村第一书记刘鑫的付出与汗水。自2016年驻村以来,刘鑫牢记第一书记的职责使命,敬业奉献、用心工作,通过建强基层党建堡垒、抓实产业就业、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足“精神之钙”,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建美丽杨湾。

 “脱贫攻坚,需要一个能战斗的党支部和一支能担当的党员队伍”

驻村以来,刘鑫紧紧围绕建设优秀村党支部目标,把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当作首要任务来抓。为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工作程序,积极协助村“两委”建立完善了日常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及有关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了村级财务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村级管理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经过几年的努力,杨湾村党支部各项工作摆脱了落后局面走到前列。2018年,杨湾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优秀党支部。

脱贫攻坚一线,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为激发杨湾村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刘鑫制定了党员发展计划,积极吸纳年轻党员,四年来共发展党员3名,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同时,高度重视党员学习教育,结合杨湾村实际,分门别类制定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对在家的骨干党员,由支部委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抓学习;对长年在外打工的党员,成立微信群,安排专人把学习计划通过微信群转发,让流动党员也在微信群展示学习成果;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支部组织年轻党员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学习效果。

通过设岗定责激发无职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是杨湾村建强党员队伍的重要举措之一。杨湾村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人,责任到人”的原则共设置了护林防火、党员结对帮扶、矛盾调解、产业发展、环卫保洁等5个岗位,采取党员自荐、互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推选出24名无职党员上岗。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开展,调动了广大农村党员尤其是上岗党员“想作为”、“争作为”、“有作为”的积极性,尤其是部分在种植、养殖、销售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党员,通过岗位示范和“传帮带”,在全村兴起了一批产业,带动了一批群众发家致富,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无职党员积极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在村务监督、社会治安维护、环境卫生管理等岗位上履责尽责,有力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各项事业的进步。

“村有支柱产业、群众有稳定就业,脱贫才有力量,致富才有保障”

杨湾村多荒山薄地,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群众以外出务工为主。驻村以来,为解决产业就业难题,刘鑫积极跑项目、争资金,强服务、稳就业,一步一个脚印和杨湾村群众一起迈向脱贫发展之路。

经过实地考察和精心谋划,刘鑫决定充分利用村内的山地资源,带领杨湾村群众发展苗木产业,走生态发展之路,这一举措既可以绿化美化山村,又能通过产业发展增加山区群众收入。自2017年起,刘鑫着手对全村的荒坡荒地进行整修和开发。在充分调研市场需求后,刘鑫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方协调项目资金,通过生态补偿项目和到户增收扶贫政策引导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发展苗木产业,种植了五角枫、百日红、冬青、石楠、桂花等苗木品种。同时主动与桐柏县花卉苗木协会对接,帮助种植户解决销路难题。至2020年,全村苗木种植总面积达1万余亩,人均年增收千元以上。苗木产业不仅满足了国土绿化需求,而且成为杨湾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兴产业,昔日的荒山薄地成为了乡村振兴、富民惠民的“绿色银行”。

外出务工是杨湾村群众的一大收入渠道,因此,刘鑫将服务和保障好外出务工人员就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驻村以来,他团结带领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多方合力做实做细服务文章,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各项就业服务。杨湾村建立了就业服务微信群,一方面分类发布用工信息,宣传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社保等优惠政策,一方面收集汇总外出务工人员在外的工作、生活等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杨湾村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县内开展的各类技能培训,为外出务工人员“充电” 。针对部分未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杨湾村通过开发保洁员、护林员、河道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以及发挥扶贫车间、就业基地的作用帮助其实现就业。

“物质脱贫是‘骨’,精神脱贫是‘魂’,双脱贫才是真脱贫。”

驻村四年来,刘鑫在桐柏县各行业部门尤其是派出单位县公安局的支持帮助下,不断完善杨湾村各项基础设施。高标准绿化、美化、提升了通村主路,新建了多条通组道路,方便了群众出行;为杨湾村杨北组、杨南组、罗庄组申报了水利灌溉项目,有效解决了稻田缺水难题;在杨湾村主要交通口设置了监控,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新建了村卫生室、村活动室,改造了农村厕所,新建了污水处理设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为展示杨湾村在脱贫攻坚中开拓进取、勤劳致富的精神风貌,该村在全县率先建起了家风家训展示馆,并不断完善文化广场、村文化墙体等设施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扶志活动,营造了和谐向上、勤劳致富的村风民风,教育引导贫困户及农村群众树立实干意识,增强致富信心。

杨湾村贫困户孙从俊,妻子体弱多病,还有两个正上学的孩子,全家人住在村里闲置的空房中,生活较为拮据,又缺少致富路径,导致孙从俊发展动力不强、脱贫信心不足。得知孙从俊的家庭情况后,刘鑫主动找到他谈心,从孙从俊口中了解到他曾帮助乡邻放羊,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刘鑫鼓励他发展养殖产业。2017年,孙从俊通过申请到户增收项目资金购买了15只羊,当年就获得了近万元收入。找到致富路子的孙从俊一改消极情绪,主动向村里提出利用自家荒山发展苗木产业的想法,并得到了帮扶干部们的大力支持。2018年,村里又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和孙从俊自筹的一笔资金,帮他盖起了新房。住进了新房、有了稳定收入,2018年年底孙从俊“喜脱贫”。脱贫后的孙从俊致富不忘乡邻,经常自发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如今的他,不仅成了杨湾村农副产品代言人,还被村民们推选为监委会干部。从贫困户到带头人,孙从俊的故事只是杨湾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重实干、敢担当,刘鑫立足产业谋发展、精准施策促脱贫,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托起杨湾村群众稳稳的幸福。“脱贫只是新的起点,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正待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刘鑫信心满满地说道。(李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