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赵店乡:新“两委”齐充电 乡村振兴加油干

2021年03月19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蓝天白云游,绿野春来到。3月18日上午,内乡县赵店乡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培训正式开班。据悉,本次村干部培训班由赵店乡党委、政府举办,党委书记王锋、乡长郑大勇亲自谋划课程,时间为期两天,课程内容涵盖如何做好农村干部、党建知识培训、农村法律知识、农村干部党风党纪等内容,全方位多方面提升新一届村“两委”成员的为民意识、干部能力和党风党纪素质等,让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有效作用。

锤炼初心,坚定为民意识。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坚定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村干部要扬起信念风帆,做好标准模范。开班仪式中,赵店乡党委副书记杨书理在讲话中表示,乡党委和政府研对本次培训的重点是要坚定村干部的为民意识。坚定为民意识,必须要增强政治能力,坚定理想追求;坚定为民意识,必须要增强大局意识,识大体、顾大局,村干部也能有大作为;坚定为民意识,必须要增强学习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杨书理谈道,举办此次村干部培训班很及时也很必要。一是提高村班子综合素质,建设高素质农村基层干部的需要;二是正确应对当前形势,妥善处理换届后系列工作的需要;三是加强基层民主,促进农村社会稳定的需要。

淬炼匠心,强化干部能力。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身好技术,是当好村干部的基础。赵店乡史志办主任樊红伟在培训村干部如何当好一名村干部中表示,当好村干部,要认清形势,找准位置,树立好当好村干部的信息;要明确职责,提高素质,发挥好村干部的作用;要强筋健骨,示范带动,带领村民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发展,村干部更需党建知识。组织办主任庞小飞就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管理教育及党员发展工作、党建活动的开展等三个方面,来提高村干部的党建能力。

修炼慎心,严肃党风党纪。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赵店乡村干部培训班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特设置农村干部党风党纪培训课程,让新一届“两委”村干部能够高悬明镜,忠诚干净。赵店乡纪委书记曹倩强调,一是要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做组织上的老实人;三是要坚守党的经济纪律,做经济上的干净人;四是要坚守党的群众纪律,做群众的贴心人;五是要坚守党的生活纪律,做生活的幸福人。赵店乡牛宾在授课中通过政策讲解、案例重现等方式,生动地让村干部认识到,要认清形势,强化担当;要恪守底线,不忘初心;要遵规守纪,履职尽责。

为提高村干部法律意识,赵店乡司法所邀请内乡县方正法律服务所、大法律师服务所田鸿昌、范金耀、谢欣欣、张泽红等四名律师授课农村法律知识。授课老师通过法律法规解读、经典案例解析等方式向参会学员培训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重点讲解了婚宴家庭、交通肇事、继承法、借贷案件和醉驾酒驾等内容,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据悉,赵店乡在此次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新村“两委”成员中最小年龄达到26岁,做到班子结构引进“青”;在性别比例上,女性村干部达到22人,女性村干部最小年龄达到26岁;在学历上,高中以上学历81人,其中大专以上13人,本科1人,做到班子结构学历“厚”。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吹响乡村振兴号角,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时,赵店乡15个村“两委”成员定能肩负起重任,服务群众,不畏困苦,砥砺前行。(别军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