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籍好人李立新获授“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

2021年03月19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陈新刚)3月16日,冰河英勇救人的方城籍好人李立新获授“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这是其继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光荣之家”牌匾之后的又一项荣誉。

2月25日,57岁的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原空军总医院)退伍军人李立新不顾自己的六级伤残之躯,纵身跳入北京昆玉河冰河中勇救山东籍落水女子,使该女子最终脱离生命危险。其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赢得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被誉为京城“活雷锋”。被救女子为其送去“冰河舍身救人  恩情终身难忘”的锦旗,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海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为其送去由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牌匾。

李立新冰河救人的英雄事迹,第一时间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民政局的关注。海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按照《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及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对其救人事迹进行了信息采集和认定,颁发了“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章,对其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

据了解,李立新在部队期间,就曾有过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那是1994年9月28日,几个醉酒的社会青年到空军总医院寻衅滋事,李立新闻讯赶来制止,但其后背冷不防被滋事青年猛扎两刀,顿时倒在血泊之中。后经及时抢救,总算保住了生命,但却落下了六级伤残。后李立新被空军总医院授予“三等功”,空军报还报道了其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

李立新退休后,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社区创建、爱心帮困送温暖、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一系列活动中,都能看到其忙碌的身影。

岁月抹不去热血担当,伤痛变不了军人本色。面对荣誉,李立新说:“当时还有许多好心人帮助营救那位落水女子,作为一名军人,救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本分和责任,荣誉应该属于大家。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军人本色,以报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