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医圣祠文化园暨张仲景中医药博物院正式开工

2021年03月19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吴双 史源远)最是一年春好处,喜看杏林添新绿。3月18日上午,南阳市医圣祠文化园暨张仲景中医药博物院(馆)开工仪式在宛城区举行。此次开工标志着作为南阳市张仲景建康城重要支撑的医圣祠文化园项目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更是南阳市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有力见证。

在开工仪式现场,市委书记张文深宣布项目正式开工,市长霍好胜作讲话,副市长陈英杰主持。市领导曾垂瑞、刘朝瑞、刘荣阁、阿颖,李建涛,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唐祖宣,项目施工单位中水电三局代表周孝武、米振柱,宛城区领导刘中青、樊牛等出席开工仪式。

在开工仪式现场,霍好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支持项目建设的有关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霍好胜表示,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将医圣祠文化园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四大家领导深度参与、推动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密切配合,构建了市区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在项目前期工作中,宛城区、市中医药发展局等单位担当尽责,攻坚克难,项目概念性规划编制完成,文化园建设一区征迁大头落地,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下一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努力建设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医圣祠文化园项目是南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九大专项”之一——张仲景健康城重大专项的核心园区和标志性工程。该项目位于宛城区,总投资44亿元,总占地面积684亩,分两区建设:一区为核心区,占地432亩,兴建医圣殿、仲景书院、博物馆、国医馆、中药标本馆、中医药体验馆和“十八景”等,形成水绿环绕、红墙围合的城市新景观;二区为功能拓展区,围绕会议会展、康养体验、药材交易、配套服务等功能布局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集文物保护、收藏展览、文化交流、中医诊疗、研学体验、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医药文旅综合体。

医圣精神光耀古今,中医妙术福泽后人。两千年文明的积淀,让仲景文化、仲景品牌成为南阳厚重的历史财富、鲜明的人文符号。作为南阳市“九大专项”中建设张仲景健康城专项的标志性工程,医圣祠文化园将聚焦“仲景、中医、文化”主题,打造传承仲景精神、弘扬中医文化、引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并将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和世界中医药文化地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