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趾崎形致13岁男孩心情郁闷 矫正手术让他露出开心地笑容

2021年03月19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宁建鹏 王洋)“哈哈哈……”“孩子乖儿,你是断手纹,击打妈妈手掌这么疼,你轻点儿轻点儿!”3月17日上午,在郏县中医院外三科病房里,躺在病床上的13岁男孩儿与母亲进行击掌游戏,让男孩不停地发出天真无邪的爽朗笑声。

这笑声不仅给身旁的母亲抹去了13个春秋的忧愁,也给知情的同室病友和医护人员带来了久违的欣慰和高兴。

“这几天来,俺每天都能听到孩子这甜美的笑声,每当听到孩子失去的笑声又回来了,俺就觉得,这是俺在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时刻。”男孩儿的母亲王明某高兴地说。

据王明某介绍,她的孩子叫张某,今年13岁,现在郏县城某中学读书。张某出生后,父母发现孩子双脚脚趾头均出现畸形:右脚第一趾与第二趾并连、第三趾与第四趾并连并骨质畸形发育,左脚第三趾与第四趾并连。张某出生后到手术前,其父母考虑到孩子年龄偏小,又不影响日常生活,就一直没给张某做双脚畸形矫正手术。

“去年孩子到县城上学后,住进了学校学生宿舍。听孩子说,每天晚上回到寝室,孩子总是等待其他同学都洗完脚休息后,孩子才开始洗脚,然后再把袜子穿上睡觉,恐怕同学们看到自己的畸形双脚。孩子星期天回到家里,也总是愁眉苦脸,看不到笑声,有种很自卑的感觉。”王明某说,有时孩子还会出现步行时间长久产生双脚疼痛的现象。
   
            “孩子长大了,对自己的身体缺陷有了自卑感,如果再不给孩子治疗,将会让孩子痛苦一辈子。”在病房里,王明某面带悲痛地说。春节过后,经过多方打听,得知郏县中医院外三科主任郭俊召在治疗四肢畸形等方面技术精湛,便于3月8日带着孩子入住郏县中医院外三科。

经过一番精心的术前准备,3月9日上午8时多,13岁的张某被医护人员推进了手术室。9时许,术前麻醉术结束,开始手术。到当天下午2时许,历经6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张某双脚畸形矫正手术完美结束。

据河南省手外科医学会委员、平顶山市医学会骨科委员,郏县中医院外三科主任郭俊召介绍,手术时间之所以达6个多小时,是因为手术难度系数很大,为了确保患者康复后双脚功能达到正常人标准,除了要把两个脚上6个并连的脚趾通过手术分开外,还需要给患者再造趾蹼(脚趾近节相连接的部分)、移植分开的脚趾缺损的皮肤,因此,术中又从患者身体其它部位取皮后,移植到手术分开后的脚趾缺损部位。

手术后康复中的患者右脚

郭俊召说:“这孩子刚入住医院时,愁眉苦脸,寡言少语,看不到他的笑容,有时还在病房里与他母亲顶嘴。您看,现在孩子在病房里多活跃,少年儿童的天真烂漫又呈现在他的脸上。每当听到孩子的笑声,不仅家长高兴,作为医生,也感到无比的幸福和骄傲。”

如今,小张某每天笑声不断,术后10到14天就可以出院,然后渐渐开始患趾锻炼,术后一个月拔掉脚趾内的钢针后就可以上学了。

据了解,导致先天性四肢畸形的原因多与染色体畸变,妊娠早期孕妇感染病毒,或者服用一些药物、大量的烟酒刺激、x线照射等多种因素有关。

在此,郭俊召特此提醒广大“准妈妈们”,为了孩子身体健康,为了祖国建设者的美好明天,孕期吃药、生活习惯、生活和工作环境等方面,可一定要小心谨慎哟。(为保护患者病情隐私,文中患者和其母亲名字均为化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