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模式壮大村集体 温县番田镇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2021年03月19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马允安)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为民服务,坚持优化整合。温县番田镇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四种新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化零为整”,规模经营

番田镇东留石村原是集体经济“空壳村”,2018年村“两委”换届后,响应该镇党委提出的“土地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化“小块地”为“连片地”,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30公顷,其中村集体占股份330股,群众占股份135股,种植小麦和玉米。当年,村合作社净落11.2万元,入股群众净赚4.6万元。通过土地规模经营,村“两委”一次性清偿了8.92万元外账,还组织了群众外出旅游。

去年7月份,村“两委”在多方考察论证基础上,总投资110万元实施了食用菌双孢菇项目,建设了6000平方米食用菌大棚,其中集体筹措资金入股70万元,村干部引领性入股40万元。头批种植总销售额50万元,一年收回投资。2021年春节,村“两委”为全村农户发放750公斤双孢菇、750公斤西红柿等福利,父老乡亲点赞“破了天荒”。

“巧借外力”,全程托管

2020年收秋后,番田镇引进了中原粮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首批与东留石村、西留石村、西南马村、前北马村、前峻山村、段村等6个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合同,全程托管100多公顷土地,种植强筋小麦和玉米。

村合作社、公司、银行、担保公司等四方合作贷款,用于支付农户的土地流转费和种植投资;公司派驻专业人员,全程负责耕地、施肥、播种、灌溉、管理、收获等作业。土地全程托管模式,实现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股份合作社的融合发展,该村农户也普遍得到了实惠。

“利益分享”,土地入股

为实现农户土地经营权利益最大化,通过利益驱动,引领广大农户将土地自愿交付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

前峻山村与中原粮仓公司合作托管了20公顷土地,村“两委”决定2021年收麦后,在土地的纯收益中再拿出一半进行二次分红,以此增强群众信心,实现农民土地入股,最终实现全村土地规模化经营。

“合作共赢”,抱团发展

发展高效农业,投资大、风险大,单打独斗难以为继。2020年5月,番田镇组织带领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到北京、山西等地,学习考察高效农业项目,决定实施大棚小吊瓜项目。该镇牵头组织前峻山村、前北马村、东留石村、番田村、东小吴村、西小吴村等6个村成立了股份合作社,筹集资金200万元,其中有村集体入股,也有村干部和群众入股,建了59座大棚。合作社聘请了河北邯郸专业技术人员,并与北京大兴西瓜市场签订了销售合作协议。

在示范引领下,段村和白沟作村联合,与河南河大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将建设100多公顷藏红花苗项目;宋村与大吴村联合将实施智慧农业项目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