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书香浓郁乡间飘

2021年03月19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谭亚廷 黄毅)孟春时节,和煦的晚风吹过,让人惬意无比。走进镇平县晁陂镇裴营村的农家书屋,一场“读党史、谈体会、办实事、谋振兴”的活动正在进行,村里的党员干部和致富“能人”都早早地吃过晚饭,各老肢夹着小本子往村党群众服务中心的农家书屋里钻。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大家的生活像红薯一样越过越甜。”学习会上,说起现在的生活,年过七旬的裴生敏中气之足,脸上洋溢着幸福。因为种红薯老裴荣获“全国科普推广先进个人”称号,别看年龄大,老裴十分爱读书看报,经常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啃书本”。

“白天在红薯地里忙,晚上抽时间来学点专业知识,也想搞点‘科研’”老裴说道,之所以红薯事业干得红红火火,农家书屋功不可没。“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读书少学问浅,很多技术都是摸索出来的,没有学习过理论知识,村里农家书屋对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呀。”

裴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介绍,现在书屋共有书籍2500多册,涉及党史、农业、技术等6大类,基本能满足农民的阅读要求。乡村阅读气氛越来越浓厚,书屋人气渐旺,去年村民共借阅图书500余册。

前些年,特别是到冬季,村民们打牌、喝酒的陋习,把村里弄得乌烟瘴气。现在好了,村民们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看书学习上了,邻里关系更和睦,行走在村里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

自从村里农家书屋建好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养成了闲时来书屋坐坐的习惯,特别是寒暑假,这里的“生意”特别好,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村里的种(养)殖大户也是书屋的“常客”。夏天的夜里,农家书屋亮着的灯,成了村里人的希望之光。一个“不起眼”的农家书屋,让裴营村发生了大变化,令村党支部书记裴少瑞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近年来,镇平县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规范农家书屋建设,配齐各类图书,重点充实跟农业知识、乡风文明、法律常识等有关的书籍,同时不断更新图书种类,满足村民的不同需求。书屋还开展电脑基础知识、电子商务实操培训,教会村民使用电子阅览,在手机“学习强国”APP平台上获取各种知识。目前,该县410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运行情况良好,形成了浓郁的“忙时耕作、闲时读书”乡村文化氛围。

农家书屋“搬”到农民家门口,农村的公共文化资源触手可及,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直接的载体。镇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焕表示,乡亲们到农家书屋“充电”学习成为时尚,现如今在镇平县的乡村,书香阵阵正浸润着广大乡亲,文化建设在引领风尚、教育农民、服务农业以及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