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人居环境喜变样 美化家园惠民生

2021年03月20日12: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实现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个绕不开的课题。近来,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试点村陈宋坡村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将“变废为宝、美化家园”行动作为一项惠民生、利长远的工作扎实推进。

周密部署,找准行动“航向标”。街道层面强化组织领导,党政一把手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开展村内调研、督导,同时结合村情实际,选定实力雄厚的策划公司承担建设规划之责。村级层面,村干部组织对富余闲置物品、废旧生产资料的清理、利用,充分利用村内一组西侧窑洞,农户闲置小院、荒沟等场地,在节约成本,保留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推进行动顺利开展。

齐心共建,深挖党群“红细胞”。“变废为宝、美化家园”行动的推进离不开广泛参与。行动开展期间,街道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入村开展植树活动。选取具有观赏价值的樱花树品种,完成树木种植200余棵,为村内增添了一抹新绿。与此同时,陈宋坡村内也积极行动,利用悬挂横幅、小广播等方式开展动员宣传。引导村民理解“自己的环境自己造,造好环境利自己”的道理,调动起村民献计、献策、献富余物品的积极性和参与美化家园的主动性,从而形成了“变废为宝、美化家园”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整合资源,关注群众“最需要。”“变废为宝,美化家园”行动的初衷是改善村庄环境,提升村庄品味,让群众住得舒心、安心。为此,策划公司结合村民意愿和建设规划,组织对陈宋坡村进村大门和一组入村门楼进行紧张施工,绿化区域观赏树树坑的开挖与建设同步进行。盘活村里老物件等工作正收集磨盘等可用资源,为后续建设提供小景观设施。下一步,陈宋坡村还将进行入村主干道的扩宽、道路的重新硬化,这也将大大优化村内交通,为对外交流交往提供硬件支持。

随着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加快,崖底街道将坚决克服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等惯性思维,坚决跳出“等、靠、要”等路径依赖,让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让美好乡土焕发新的生机。(王涛 崔雯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