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强化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2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沁阳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位置,全力破解基层人才瓶颈制约,全市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呈现出党政人才结构趋优、企业家人才活力增强、专业技术人才效用发挥、实用人才规模壮大的良好态势。

引导专技人才下沉,“技术顾问”保驾护航。找准“扶贫支点”,通过“外请+内聘”、网格化管理,因村施策、分类型精准选聘本土农业技术专家10名,组成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对该市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脱贫助力活动。据统计,近年来,该市科技特派员开展技能技术培训227期7803人次,采取“远程指导+实地操作”“课堂+现场”等方式,抽调农业专家60余名,专家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对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聚力打造了一支扎根基层、帮带有力的农业科技服务队伍,21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提升了实用技能,辐射带动了2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回归,“带动效应”辐射基层。组织开展“解乡愁、报乡情、暖乡亲”乡土人才活动,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向在外人才传送“乡音”,打好“乡情牌”“亲情牌”。建立沁阳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开展驻外人才联络服务,进一步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开展人才暖心活动,今年年初,该市通过开展“印发一封家书、开展一次慰问、送去一声祝福、提供一名人才服务专员”等活动,开展春节期间广大专家人才的关怀慰问工作,并组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人才服务队伍,为专家人才、返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人文关怀等服务。

全方位开展教育培训,“头雁作用”成效初显。突出农业产业人才培养,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充分利用“怀府党建面对面”、远教直通车、网络课堂、田间课堂等,近年来定期举办特色产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百万农村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班等,对农村基层党员群众进行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2019年以来,培训学员16300余人次,进一步调动基层党员群众、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的服务能力和带头致富作用,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和动力。(栗纾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